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新闻

牢固树立十种意识 推进教育科学发展

2009-12-16 16:53来源:民族日报 海忠义

  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全国各地扎实开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本人认为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科学发展,就必须牢固树立“十种意识”。

  一 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

  责任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对待工作的态度直接反映着责任意识。一个人的能力有高低之分,如果责任意识不强,能力再高也不能干好工作。我们始终要有迎难而上、承担责任及自我加压的意识,以一种勇于担当的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克服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退的现象,敢抓敢管、敢作敢为、敢闯敢试,切实做到不误事、不怕事、不出事,进一步拓展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水平和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时刻接受群众和社会对教育工作责任意识的评判。

  二 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

  近年来,临夏县教育工作成绩显著,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但在发展和进步中仍面临着不少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陶醉于已有的成绩而稍有懈怠,没有任何理由满足现状而不思进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坚决杜绝得过且过、避重就轻,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认真思考分析我们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坚持走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三 要牢固树立奉献意识

  从事教育工作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因而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有奉献精神,没有奉献精神,是做不好教育工作的。古代大禹治水“三过其门而不入”,他的无私奉献精神令我们后人敬仰,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把这种敬业奉献精神发扬下去,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乐于奉献,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崇高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实现自我价值中做出奉献,进而体现教育工作者的人格魅力,以高尚的奉献精神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四 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

  创新是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保证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与发达地区相比,临夏县教育在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上有一定差距,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思想还不够解放,创新还不够大胆。因此,我们要用全新的理念和视野,看待我县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敢于破除无所作为、小进即止、小成即安、小胜即满的保守思想,树立工作上永不满足、勇于拼搏的创新精神,大胆创新教育理念、创新管理方法、创新育人机制,让一切有利于教育科学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出来,使我们的思路在创新中开阔,能力在创新中提高,各项工作在创新中跨越。

  五 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

  树立大局意识,就是要心里装着大局,主动融入大局,处处以大局为重,事事以大局为先。我们要紧密围绕“如何促进临夏县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找准着力点,坚持思考问题、处理问题都要服从服务教育发展、学校发展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大局的关系,必要时舍弃个人利益、局部利益,旗帜鲜明地维护集体利益、大局利益,把贯彻上级精神与完成本职工作、对单位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相统一,促进个人与个人、个人与整体的和谐发展。

  六 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

  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者的永恒追求,是教育事业的生命线,也是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硬指标。我们要始终把教育质量作为教师的立身之本,学校的立校之本,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在认真总结借鉴的基础上,抓住学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督导、教学研究等关键环节,高起点定位,明确工作标准,严格规范程序,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七 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在一定意义上安全既是最低要求,又是最高目标,是体现教育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前提和保障。我们应当看到,就学校而言,安全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薄弱环节,安全工作的压力也在逐渐增大,我们的安全意识不能有丝毫减弱,安全工作的力度不能有丝毫放松。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宣传,细化具体措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在发展中保证安全,在安全中谋求发展,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八 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有时工作中仍存在“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现象,个别干部对群众没有感情、态度生硬、方法简单,引起群众不满,也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不断更新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座、一杯热茶暖心、一颗诚心办事、一句再见相送”的热情服务。对来电来访,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做到有问必答,耐心解答,不推诿,不敷衍。同时,尽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做到能办的事尽快办理,不能办的事要耐心解释,说明理由。

  九 要牢固树立勤政意识

  有句话说得好:“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有所敬畏,我们才能谨言慎行,走得正、行得端,跟上时代的节拍;有所敬畏,我们才能秉持“严是爱、松是害”理念,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工作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有所敬畏,我们才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塑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工作者新形象。还有句话说得好:“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尽其责,成其事。”这就要求我们勤于本职工作,勤于本职,我们才能做到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勤于本职,我们才能做到尽职尽责,积极主动;勤于本职,我们才能干出成绩,成就事业。

  十 要牢固树立学习意识

  学习是搞好教育工作的基础,也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当今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大大加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不熟悉、不了解的教育方面的东西很多,要想使自己永不落后,永远走在教育前列,就必须具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做学习型教育工作者,不断加强学习,用新知识来充实自己,特别是自觉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等理论的学习。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找准指导学校工作的切入点,用精湛的业务知识赢得基层学校的尊重。

  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无论是教育行政部门的,还是基层教学一线上的,都要牢固树立“十种意识”,永远具有学无止境的思想,切实增强奉献精神,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安全作为发展的保证线,一切服务于教育,树立服从大局,敢挑责任,开拓创新的观念,时刻保持居安思危,勤政廉洁的工作作风,让言行符合党的要求,工作满足人民的愿望,教育工作就会上一个新台阶,教育事业就会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编辑:[耿宁]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