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劳务托起东乡农民增收艳阳天

2011年01月11日 15:02  来源:民族日报  

  本报讯 如今,“东乡手抓”餐馆在西藏拉萨、日喀则,宁夏石嘴山,上海,长沙相继落户,在兰州、西宁更是多达上百家,并受到当地人的青睐,“东乡手抓”品牌正在走向全国;东乡劳务大军活跃在青藏线上,成为羊绒、皮毛和虫草经售主力军,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中发展了自己,取得了双赢;东乡劳务大军活跃在兰州都市圈,成为兰州拆除业的“霸主”,占据兰州拆除业96%的份额,成为兰州清真餐饮业的领军人物;东乡劳务大军也以崭新的姿态开始走出国门,在俄罗斯、沙特的建设工地上一展身手。

  劳务技能培训成为农民增收的“金钥匙”。东乡县围绕“思想培训变观念、技能培训增本领、法制培训作保障”的思路,不断加大培训投入,着力提升培训质量,加快劳务品牌培育,探索建立经常办培训、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制定了农民工培训长远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并制定了《东乡县四大支柱产业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全县农民工培训彰显出了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每年整合资金200万元,开展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在县劳务培训中心和职业学校集中举办培训班,开展电焊工、牛肉拉面、缝纫、刺绣等专业技能培训。24个乡镇及扶贫、农业、畜牧、教育、农机、妇联等相关部门设立多处培训点,分散开展引导性培训。县驻外劳务办事机构也积极组织开展边工边培训,每年培训人员近万人。

  在加强劳务培训的同时,该县建立劳务办组织引导、驻外办搜集信息、乡镇工作站组织动员群众、村劳务信息员提供服务到户的劳务输转信息互通服务网络,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搭建信息平台,在实施输转中,县上建立政府资助、部门协作、社会化运作的工作机制,鼓励致富能人带头输转,发动群众自谋输转,开展劳务部门有组织输转,逐步形成以内蒙古、西宁、新疆、拉萨、杭州为中心,稳固西部地区劳务基地,辐射东南沿海和内陆地区发达城市的劳务开发格局。

  在此基础上,该县狠抓劳务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劳务机构,在新疆、内蒙古、西宁、杭州、拉萨等地设立5个驻外劳务办事处,负责用工信息收集、劳务市场开拓、维权等工作;县、乡、村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的会议,广泛深入地宣传开展劳务培训、发展劳务产业的重要意义。通过强化组织引导,通过劳务致富能人带动、发动群众自谋输转、劳务部门有组织输转等多种形式,努力扩大劳务输转规模。同时,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外出务工常识》《农民工就业读本》和《劳务输出登记证》,增强了务工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极大地方便了务工人员就业。

  劳务培训和劳务输转,让越来越多的东乡农民带着一技之长,走出家门闯天下。2010年,该县共劳务输转6.565万人,劳务创收42160万元。 (郭得侠)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