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新闻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2017年10月31日 1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赵淑娴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淑娴

  近五年,是临夏州教育基础设施改善最好、教育协调发展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

  教育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临夏州委州政府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抓教育百年大计”作为州委“六抓”思路举措之一,作为“挖穷根”的根本举措,科学谋划、顶层设计,精准施策、主动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学前教育发展迅速。全州幼儿园从2012年的69所增加到502所,入园幼儿从1.5万人增加到8.7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12.8%提高到81.52%,实现了1500人以下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永靖县、临夏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的验收。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2年的58%提高到80.04%。

  高中教育稳步发展。对全州所有普通高中进行了新建或改扩建,高中布局更趋合理,普通高中从2012年的16所增加到20所,在校学生从2012年的3万人增加到4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43.87%提高到65.12%,高考录取率从56.5%提高到81.11%。高中建设规划起点高、功能配套全,高中教学条件、学生食宿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

  职业教育实现突破。2015年,临夏州正式挂牌成立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并于当年秋季学期圆满完成了750人的招生任务,结束了临夏没有高校的历史。全州初步形成了以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为龙头,以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为主体,各县市职业学校和民办职业学校为重要补充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基本框架,加快了职业教育发展步伐。

  特殊教育得到进一步重视。制定了《临夏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建成了临夏州特殊教育学校,目前在校学生达到157名。

  实行免费教育政策

  “现在,孩子们念书不但不交学费,政府还补助伙食费和交通费,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过的事。”积石山县关家川芦家庄村农民赵忠如是说。

  学前教育的保教费、普通高中的学费和课本费,曾是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教育的“拦路虎”。从2013年开始,临夏州免除全州普通高中学生的学杂费和课本费,免除所有公办幼儿园和取得合法办园资格的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的保教费和课本费,每年受益学生达10万多人,年投入免费教育资金达1.3亿元。

  这一免费教育政策的实施,为困难家庭学生“雪中送炭”,使适龄幼儿入园率和高中学生入学率大幅度提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