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临夏市“以德扶贫”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

2017年12月22日 15:3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赵万山

  扶德扶志扶智 改变“等靠要”

  临夏市“以德扶贫”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

  每日甘肃网12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部分贫困家庭存在子女不孝、家庭不睦,个别群众不务正业、游手好闲,有“等、靠、要”的现象。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12月19日至20日,记者在临夏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决胜脱贫攻坚——主流新闻媒体走进临夏市”大型采访活动中了解到,临夏市针对这种现象,趟出“以德扶贫”的新路子,因户施策、因人施法。部分长期存在“等、靠、要”的贫困家庭在悄然发生变化,开始凝心聚力奔小康。

  据了解,临夏市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发现部分贫困家庭中存在思想落后、子女不孝、家庭不睦,个别贫困群众不思进取、不务正业、游手好闲、仅仅依靠政府“输血”,自己缺乏主动“造血”等问题而致贫返贫的现象。通过深入分析,临夏市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把“失德致贫”列为一项重要致贫原因,对贫困户有思想落后、因循守旧,存在“等、靠、要”现象,家庭不睦、子女不孝,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大事不会做,小事不愿做等13种情况列为“因失德致贫返贫”的表现,提出“以德扶贫”的理念。通过教育引导、调解矛盾、就业倾斜和政府兜底等措施,细化“扶德、扶志、扶智”三扶并举的精准帮扶途径,因户施策、因人施法,帮助“失德致贫返贫”家庭彻底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观念,鼓励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通过自身劳动来增加收入,主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实现立德脱贫,取得良好成效。

  突出道德教育。贫困户慈某,家庭人口4人。镇村和驻村工作队在调研摸底中了解到,慈某家庭致贫原因在于24岁的独生子慈某某不务正业,忤逆父母。而且,每天喝令年迈的父母到地里干农活,到市场卖蔬菜,自己却游手好闲,向父母索取生活开支。为此,镇村和驻村工作队干部按照以德扶贫思路,多次上门对慈某进行品德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伦理道德上进行说服帮教。最终使慈某认识了错误,彻底改变了以往种种不孝之举,主动承担了家庭责任,积极四处联系务工门路。目前,在帮扶干部的协调帮助下,慈某替人驾驶出租车,月收入2500元左右,家庭整体脱贫有了指望。

  突出扶志。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生活突遇变故,失去生活信心、缺乏脱贫致富决心和动力的实际,临夏市注重做透做深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帮助群众立下“脱贫志”。贫困户马某某夫妇,均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加之妻子智力轻度智障,马某某一度不思进取,存在“等、靠、要”现象。镇村和驻村工作队干部在了解他家的实际情况后,上门对马某开展说服开导。同时,积极帮助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帮助其修建了4间住房。还积极动员马某某参加职业学校技能培训,学到了汽车驾驶技能。

  在帮扶干部的协调下,马某某买了一辆兰驼车,拉运建筑材料,年收入超过3万元。通过人文关怀和帮扶措施,马某某不仅有了固定的经济收入来源,整个家庭对未来也有了美好的憧憬,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

  突出扶智。针对贫困户易发生“扶贫——返贫”的恶性循环以及持续增收不稳定的问题,临夏市通过教育提智、技能增智等途径,促使“因失德致贫返贫”贫困群众将精力集中在劳动致富中,自觉摈弃落后思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防范返贫现象发生。南龙镇马家庄村精准扶贫户赵某某,收入主要靠和妻子种植玉米维持,生活十分困难。经过帮扶干部的动员和鼓励,其子赵某学习了铝合金制作技术,开设铝合金制作商铺,迅速改善了家庭生产生活条件,并得到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到户扶持,进一步扩大了加工经营规模,经济效益良好。

  临夏州委常委、临夏市委书记曹正民表示,扶贫工作一定要坚持一手抓物质扶贫、一手抓精神扶贫,加强道德教育和思想帮扶,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内在动力,确保实现全市整体率先脱贫目标。据介绍,2017年底,临夏市所有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出列,贫困人口规模下降至361户137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县级7项脱贫指标全部达到摘帽标准。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