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临夏县“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见闻

 2018/03/30/ 16:00 来源:民族日报

  做扶贫路上的“贴心人”

  ——临夏县“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见闻

  本报记者 张志强 通讯员 侯孝国

  打赢脱贫攻坚战,摸清贫困群众家底,了解发展意愿,因户施策确定脱贫措施,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环节。

  连日来,临夏县3100多名干部深入了各自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察实情、把好脉、想对策,扎实完善“一户一策”脱贫帮扶措施。

  临夏县农牧局驻井沟乡红土坡村帮扶干部何昌胜,就是该县3100多名干部中的代表,成为贫困群众脱贫的“贴心人”。

  红土坡村由于海拔高、地理位置偏远、水资源偏少,村民们主要靠天吃饭,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是临夏县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为实现全村脱贫摘帽,县里将该村定为帮扶重点村,成立由乡镇、村干部、帮扶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帮扶工作队,负责全村的全面脱贫工作,而何昌胜就是其中的一名队员。

  该村庞尕社的王英明,是何昌胜的帮扶户,其家庭生活困难,有两个孩子上学。针对这一情况,何昌胜多次上门,与他拉家常、谋发展,详细摸底,给他家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

  “我第一次来到王英明家里,看到他们生活的确很困难,但脱贫的信心很大,经过几次入户调查摸底,我对他家的情况很了解,与他们一家再三商量后,制定了具体的脱贫措施。”何昌胜告诉记者。

  王英明夫妇从去年开始就有了发展养殖的想法,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没能如愿。在了解到王英明存在缺资金的实际情况后,何昌胜通过产业扶持项目解决他们资金上的困难,鼓励他们发展养殖。

  “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没有办不好的事。”来到红土坡村后,何昌胜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员,深入每一户调查研究,剖析致贫原因,广泛征求贫困户、非贫困户的意见建议,使群众的发展意愿与脱贫帮扶措施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