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临夏市社区矫正工作纪实

 2018/04/02/ 10:02 来源:民族日报

  重塑未来美好人生

  ——临夏市社区矫正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刘刚林 通讯员 马君霞

  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服刑人员,却没有呆在监狱的高墙里,而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接受着社区矫正,他们就是社区服刑人员。为了让这个特殊群体更好地在高墙外完成心灵的救赎,临夏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从夯实基础人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探索社区矫正“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精准化”四化管理模式,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深入开展,把监管、教育、帮扶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了社区服刑人员的安全稳定,教育矫正质量稳步提升。截至目前,该市社区服刑人员累计达到558人,在册184人,解矫374人,无一人脱管、漏管、虚管,无一人重新犯罪。

  实施精准化监管

  社区服刑人员在社区矫正过程中是否“矫得好”,监督管理质量很关键。

  临夏市城郊镇的马某现年55岁,于1999年年底,因犯罪被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转入临夏监狱服刑后因表现良好减为有期徒刑,后于2010年,被甘肃省监狱管理局批准暂予监外执行。同年,马某到临夏市司法局城郊司法所报到接受社区矫正。临夏市司法局城郊司法所从其犯罪的性质、矫正的期限难度、收效等方面综合考虑,为马某成立了矫正小组,每月对他进行教育学习,要求他每月按时交一份思想汇报,并每月找马某谈话,组织他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增加他的社会参与度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其更好地融入社会。

  通过不懈的努力,矫正至今,马某每月能按时到司法所提交思想汇报,积极参加司法所组织的教育学习,遇事能及时与司法所沟通。能深挖自己的犯罪根源,对自己所犯罪行给社会、家人以及自己带来的危害性有了深刻的认识,真正下定了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决心,矫正期间表现较好。

  市司法局坚持社矫中心常态化运转,确保在矫人员“月见面”,通过扎实落实“两个八小时”的要求外,还加强重大节假日期间社区服刑人员的管控工作。有效防止了脱管、漏管和虚管。同时,狠抓GPS定位全覆盖,对184名在矫社区服刑人员办理了移动手机,确保在矫人员“日定位”,坚持每天对服刑人员进行自动“定位”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管力度,该局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办法,建立社区矫正微信群丰富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方式,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效率。利用微信群,实现了社区服刑人员的在线教育和在线交流,架起了工作人员和服刑人员之间的“连心桥”。

  实施规范化教育

  市司法局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宣告的要求,组织在册的184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宣誓,让他们了解社区矫正的性质、规定及违反规定要承担的后果,明确其罪犯身份,强化其服刑意识,引导他们反思悔过,启发善念,种下善根。

  “本是戴罪之身的我,却得到了领导送来的温暖和问候,真是感激不尽!我只有用好好改造的行动来回报社会,帮助一些弱势群体,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繁荣稳定。”社区服刑人员王某在受到教育帮扶后,写下题为《大爱无边》的思想汇报。

  在社区矫正过程中,市各司法所通过播放法制宣传片、宣讲法院判决案例等方式,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学法、知法、守法,并要求他们对照法律,反思自己违法犯罪的思想和行动根源。因危险驾驶罪被判缓刑的社区服刑人员马某,入矫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对法院判决不服,对市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和司法所的管理也不以为然。经多次法制教育后,终于认识到危险驾驶的危害,表示认罪悔罪,努力把自己改造成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实施精准化帮扶

  近期,市司法局开展了社区服刑人员走访活动。在90岁的马某家,看到他卧病在床,生活特别困难时,给他送去了慰问金,并协商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其申报大病救助。在走访服刑对象左某时,了解到其患肝硬化腹水,家庭负担很重,住院两个多月让原本困难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左某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和经济压力,情绪十分低落。针对左某的心理状况和实际困难,对他进行谈话教育,帮他疏导情绪。当场拿出具体救助意见,协调有关部门申请低保和大病救助,使其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在此次走访活动中,工作人员与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零距离”接触,采取聊天、拉家常等方式,向他们讲解《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并详细了解服刑人员的家庭、生活、就业等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他们当前的困难和遇到的问题,给社区服刑人员送去了温暖,帮助他们树起了生活信心。

  帮扶在社区矫正过程中尤为重要。市司法局发动社会力量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爱心帮扶,各司法所在全面掌握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的生产、生活情况的基础上,评估、确定了社区困难服刑人员名单,对9名生活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落实了最低生活保证金,对12名经济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慰问。东区司法所开展“关爱社区服刑人员”义诊活动,对23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通过一系列活动,临夏市社区矫正工作真正做到了“帮扶、教育、感化”,为社区服刑人员早日回归社会奠定了基础。

  矫正一人,感动一家,稳定一片——这就是社区矫正工作要达到的社会效果。市司法局在社区矫正工作上的积极有效作为,不仅温暖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心,更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