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这样的农村住着都美”

 2018/05/31/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这样的农村住着都美”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初夏时节,来到康乐县八松乡魏寨村,河堤干净、道路整洁,沿途整齐摆放的绿色垃圾桶和身着橘色工服的保洁人员,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眼前的一切,得益于当地开展的全域旅游无垃圾创建工作。

  “现在,道路有专人扫,垃圾有地方倒,环境干净了,住着都舒心。”魏寨村村民赵润生说起村里的变化,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以前垃圾没地方扔,大家都往前面桥下的河道里倒垃圾,一到夏天,周围空气难闻的不得了。”

  环境卫生不好,百姓自然住得不舒心,怎么办?

  前年开始,康乐县着手探索整治管理环境卫生。“要治理乱丢垃圾的现象,先要从硬件着手。”八松乡人大主席鲍峰渊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年初,乡里配了4个大垃圾箱。

  基础设施的问题得到解决,可村民素质的提升还有一段路要走,八松乡乱扔乱倒垃圾的情况仍旧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为此,乡里专门在多个主要区域安装了视频监控,以此监督不文明的乱扔乱倒行为。

  为了重点攻克全县15个乡镇的垃圾清运和集镇村社保洁难题,去年6月,康乐县还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项目,有效解决了多年的垃圾问题。

  “去年8月开始,保洁公司对全县15个乡镇152个行政村进行保洁、清扫、清运工作,不仅对主干道路两旁的杂草进行了处理,而且对涵洞、边沟进行了清淤,还集中人力对陈年垃圾进行了清理。”县环卫办主任常桂元介绍说。

  此外,县里还专门出台了对保洁公司和各乡镇的环境卫生考核办法,以督促各方工作常态化进行。“现在,保洁员每天早中晚按时清扫,垃圾也按时清运,大家再也不用为垃圾问题发愁了。”常桂元说。

  随着环境卫生的改善,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得以慢慢提高。康丰乡杨台村的村民张守军对此感触颇深。“以前公路边上乱堆乱放的垃圾很多,也没人主动打扫,大家都等着政府来干呢。”他一边清理着门前的垃圾,一边对记者说,“现在,村里人每5户分为一个小组,每天轮流打扫村道卫生,环境彻底变了样。遇到乱丢垃圾的行为,免不了还要挨一顿村里人的数落。也是,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住着都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