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积石山:荒坡变绿地 绿树沁人心

 2018/05/31/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荒坡变绿地 绿树沁人心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洪文泉 薛砚

  积石山县吹麻滩镇中庄村村民马黑牙站在阴洼山上,看着自家昔日的3亩荒地里,一株株一米多高的油松吐出新绿,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

  “我的这几亩地全在阴面,不好种,上面的土比较薄,下面都是砂地,存不住水。原来种的小麦、油菜产量一直不高,又不适宜种核桃、花椒。只能慢慢看着这里都变成荒地了。”日前,马黑牙对记者说起自家昔日耕地日渐退化的情景,仍是一脸无奈。

  一直以来,马黑牙就和妻子靠着这6亩地度日,可庄稼产量低,养活不了他俩,日子越来越困难,家里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4年,在政府的引导下,马黑牙用他的3亩地加入到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工程,根据补助政策,当年每亩地就拿到了500元的补助。随后,第二年每亩地又拿到补助300元。今年下半年,三亩地上的油松通过国家验收标准后,他还能拿到第三期补助400元。

  “5年每亩1200元的补助看起来不算多,但是对我这样的家庭却是实实在在的实惠。”马黑牙说。

  “刚开始觉得自家地虽然种粮食没收成,但用来种树觉得可惜,直到除草的时候看着树苗慢慢长高长粗,以前的荒山土坡变成绿地,才发现环境变好心情都不一样了。”马黑牙说,更重要的是,家里的地被纳入到退耕还林项目后,他终于能腾出手来外出打工了。去年,他在公路边开了一家自助洗车摊位,一年下来挣了近一万元。

  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后,积石山县还因势利导,使天然林和天然草场得到了良好保护和恢复。记者在另一处荒山造林点——柳沟乡黄草坪5000亩造林点上看到,半人高的云杉树整齐地扎根在草地上,并向远处延伸开去,密密麻麻地铺满了整个黄草坪。

  由于此前黄草坪草原过度放牧,缺乏保护,导致草地退化,加之夏季游客在此野炊野营,草原生态遭到极大破坏。近年来,政府大力实施封山禁牧、封山育林,遏制住了黄草坪草原的退化趋势。

  “我们根据黄草坪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重点栽植云杉等针叶树品种,做到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确保树种有较高的成活率。”积石山县林业局副局长康继学说,“2014年我们在黄草坪造林点一共栽植了55万株,成活率在90%左右,十年后可以成林。”

  近年来,积石山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三北防护林工程15万亩,封山育林10万亩,天然林保护工程17.59万亩。今年4月,全县干部职工3000余人在居集镇强滩村完成了5000亩春季植树造林任务,全县共完成造林任务6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