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汪成云:自立自强的“脱贫示范户”

 2019/01/03/ 09:56 来源:民族日报

  汪成云:自立自强的“脱贫示范户”

  本报记者 刘刚林 李斌 通讯员 张臻林

  53岁的汪成云是和政县城关镇洒拉崖村尕庄社农民,妻子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收入低、经济来源少,日子过得很艰辛。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汪成云凭着敢想、敢干的精神,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搞起牛羊养殖,不仅实现脱贫,还成为当地的“脱贫示范户”,被评为全州脱贫示范户先进个人。 

  以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汪成云靠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家庭收入微薄。2012年,他决定在家发展养殖业,改变贫穷的现状。 

  万事开头难。汪成云向亲朋好友借了6000元钱作为本金,购买了一头基础母牛,开始创业之路。他一边养殖,一边摸索养牛技术,到年底出栏小牛1头,不仅还清了借款,也更加坚定了他发展养殖业的信心。随后,他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苦于缺乏资金。 

  2014年,和政县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挨家挨户调查摸底,汪成云家也被精准识别为脱贫对象。县上的帮扶干部来到汪成云家中,与他结对子、交朋友,在询问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帮扶干部分析出制约他家脱贫致富的主要因素:经济来源单一、没有致富产业、缺乏发展资金。汪成云说:“帮扶干部多次到我家鼓励我大胆干,非常支持我的创业。”从此,他便树立起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也有了发展的动力。 

  为了提高养殖技能,他从书店买来有关养殖资料阅读,并请教有经验的养殖户和县乡技术人员,向他们学习养殖技术。同时,盖起了70平方米的简易暖棚。为了降低养殖成本,他种植牧草1亩,购买了粉碎机等设备。“一年的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待在牛羊棚里,边学边养,虽然很辛苦,但看着牛羊越来越多,我心里很高兴。”2014年,汪成云一家在全村率先脱贫。 

  2018年,党的富民政策为汪成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享受到1万元的产业扶持到户项目资金,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通过“一户一策”巩固提升帮扶计划、“1+3+5”产业扶持政策,他在现有养殖基础上购入基础母牛2头、基础母羊5只,年底享受县上鼓励性政策奖补资金5000元。通过努力,他家年收入达到3.5万多元,养殖业成为他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在脱贫后,汪成云并未就此满足,他说:“自己富了不算富,我要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因此,他将学到的养殖技术及摸索出来的经验传授给其他村民,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养殖业。现在,汪成云家牛存栏11头,羊存栏15只。他还利用家中空闲的耕地,种植了6亩啤特果苗,多渠道增收。 

  “我将继续抢抓机遇,脚踏实地,带动身边的群众一起过上好日子。”说起今后的生活,汪成云充满信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