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永靖:红楼村的“第一书记”

 2019/01/08/ 18:51 来源:民族日报

  红楼村的“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 张姝 陈万吉

  2018年12月24日早上7点半,永靖县关山乡红楼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可春载着一车“干粮”从县城刘家峡出发了,这些“干粮”基本够他们驻村工作队吃上一周。“最忙的时候,我呆在村上12天没有回家,所以储备些‘干粮’也是必需的。”王可春笑着说。 

  红楼村位于关山乡东部,交通条件极为不便,从县城到村委会,需要花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遇上雨雪天,更是路滑难行。 

  乡政府往村里走的6公里路全是山路,王可春对路况很熟。遇到村民,王可春都会摇下车窗,关切地询问他们要去哪里,或者家里的近况。“我的身体不方便,驼着背,每次遇到可春,他都会顺路拉上我。”66岁的张茂林老人对记者说。 

  去年11月底,一则售卖关山红楼红蒜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精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卖红蒜,让我们用真心富民,用行动扶贫,为贫困群众增收助力,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红楼红蒜滞销了!听说你们电商服务做得好,快帮帮村民吧!”这是王可春到永靖县电商创业孵化园说的第一句话。没有客套,没有寒暄,他为了村民红蒜的销售,可谓操碎了心。两个月来,王可春的私家车成了村里的红蒜送货专车,靠朋友圈的传播,前前后后帮助村民卖掉了七、八千斤蒜。 

  刚到村委会,王可春顾不上喝一口水,就进入工作模式。“你们家的那两头驴长得怎么样?”看到村民张文林进屋,王可春就开始询问他家的近况。去年冬天,根据产业提升项目,王可春和村支部书记、群众代表等4人远赴河西,来回9天,运回44头驴,分给有意愿发展养殖业的22户农户。张文林说,王可春做的事可不止这一两件,村里的小伙娶媳妇,他也是忙前忙后,特别是像有些家远在天水、庆阳的,他主动帮忙迎亲,村里的人对他都赞不绝口。 

  其实,说起王可春与红楼村的渊源,可不止工作关系这么简单,作为出生成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他对红楼村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当时也是我自己主动要求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想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王可春对记者说。 

  听说明天乡上办残疾证,考虑到自己的帮扶户金条霞符合条件,担心电话里说不清楚,王可春就来到她家,告告知办证时所需要携带的证件,同时帮她家制定明年的脱贫帮扶计划。 

  走村串户忙完一天的工作后,王可春留在村里。他打开了电脑,对照着手机,查阅相关的资料,为新的一年红楼村的发展忙碌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