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马家庄:昔日村中垃圾场 今变群众致富地

 2019/01/14/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临夏市南龙镇副镇长梁君介绍马术游乐城相关情况。李杨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文/图

  “可能你们都想不到,这片带给市民们欢乐的‘冰雪谷’以前就是一个建筑垃圾场。”1月13日下午,在位于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的马术游乐城内,看着络绎不绝的游人们在人造“冰雪谷”里欢乐游玩,临夏市南龙镇副镇长梁君笑着向甘肃日报社“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团的记者说到:“咱这个马术游乐城,夏季可看马术演艺、进行马术培训;冬季则可以让大人和孩子们一起,在冰雪中找寻童年记忆。”

  群众入股,昔日垃圾场“变废为宝”

  2018年年初的时候,这片欢乐的“冰雪谷”还是临夏市的建筑垃圾堆放点,是临夏市出了名的最脏最乱的地方。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临夏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经过研讨后,把此处交由南龙镇马家庄村委会托管,马家庄积极响应,成立了马家庄村众兴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入股,马家庄63户精准扶贫户全部入股,建成了现在的马家庄马术场。

  “可以说是变废为宝。”梁君介绍说:“夏季的时候,这里除了马术表演区,还设有游客观赏区、蒙古包休闲区、观光马车、射箭等游乐设施。马术表演队是从四川请来的专业表演团队,定期在马术场进行马术表演。同时增加了锅庄舞,设立了锅庄舞培训中心,极大的丰富了周边群众的文化生活。2018年的12月28日,我们依托马家庄的马术游乐城,举行了以‘动感马家庄、快乐马家庄、幸福马家庄’为主题的临夏市首个乡村文化旅游节,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2月20日。我们为游客准备了‘九个一’(一台戏、一场球、一出秀、一家宴、一仗打、一起舞、一条街、一场雪、一灯会)、拾童趣民间传统竞技(下方、抓鬼、老鹰捉小鸡、踢毽子、丢沙包、翻绳、跳绳、跳皮筋、滚铁环、抽陀螺、弹玻璃蛋、套火车、拔河、射箭)、丰收农民迎春艺术展、农民舞台走秀、锅庄舞大赛等等参与性强、趣味十足活动。可以说马家庄冬季旅游项目的启动,填补了临夏市冬季旅游的空白。”

马家庄村委会书记马源来介绍马家庄村发展规划。

  5年内,力争打造真正生态旅游村

  “在筹建马术场过程中,村党组织委员和全体党员带头入股,积极入户动员,引导全村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注资入股,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有的4.8万元提高到了9万元,预计2020年能增长至25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增收双利双赢。将来我们要把马术场打造成以娱乐设施、马术演艺、马术培训、项目设施、旅游产品、田园酒吧、特色餐饮为一体的大型游乐场,把旅游带动起来。”对于马术游乐城及马家庄村今后的发展,马家庄村委会书记马源来已经有了“规划蓝图”。

马家庄村茶马文化长廊效果图。

  “下一步,马家庄村还将围绕临夏市30里牡丹长廊为中心带,将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种植四季玫瑰。目前,市上给农民每亩地补助1万元,搭建了71栋钢架大棚,成立了马家庄村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让43户精准扶贫户全部参股,种植四季玫瑰22000株。这样一来,每年的河州牡丹花花期结束后,四季玫瑰可以一直开到10月份,那时候的马家庄村就变成了花的海洋,变成了公园式农村,形成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旅游产业,实现家家有产业、巷巷有特色,就能将全村人民带上致富路。”马源来告诉记者:“我们村党支部还积极组织了村社干部赴陕西袁家村学习考察,计划整合辖区2——3个主巷道,打造特色生态巷,并逐年扩大实施范围,力争在5年内将马家庄村建成一个真正的生态旅游村,打造咱临夏市的‘农村版八坊十三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