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临夏县:小布鞋走出脱贫路

 2019/01/14/ 09:3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小布鞋走出脱贫路

  本报记者 薛巍敏

  一双小小的布鞋如何成为一条成熟的产业链,从而带动临夏县千万百姓脱贫致富?1月13日,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跟随甘肃日报社“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组来到临夏县一探究竟。

  “我最早做木匠,后来发现由于这里地处山区,耕地少、农活少,许多妇女在家没有事情,平时练成了娴熟的做布鞋的手艺活,而本身这里也有布鞋的需求,我就把她们组织起来做鞋垫。”临夏县新集镇杨坪村村民杨迎吉告诉记者,他从十五年前就开始做布鞋加工,那时候都是小作坊,不成规模,产业水平低。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杨迎吉和她的爱人逐渐摸索出一条布鞋加工产业发展之路,“后来我们的布鞋生产开始走定制化制作的道路,按客户需求制作订单,赢得了青海客户的青睐。”

  新集镇镇长马占虎向记者介绍,为了进一步突出布鞋产业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2018年,新集镇多家布鞋合作社纳入了厦门市思明区和临夏州临夏县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在厦门市思明区资金和物资的支持下,每家合作社不但按计件给打工的20户贫困户给予报酬,还会进行保底分红。

  “现在的新集镇杨坪村家家户户做布鞋,‘炕头扶贫车间’让群众家里做,处处做,经过30年的发展,临夏县布鞋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型产业。”马占虎说。

  2018年以来,临夏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探索龙头企业牵引合作社带动农户的联结带贫机制,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渠道。

  “着眼于让农村留守妇女、尚有劳动力的在家老人等群体实现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县上把布鞋加工选定为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在以往帮扶扶持的基础上,积极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加强与厦门市思明区的联系对接,采取政府+公司(协会)+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整合政府财政补助、东西部帮扶资金、企业投入等三方面力量,着力推进布鞋产业发展、带动群众稳定就业增收。”临夏县特色产业办公室主任李玉莲表示,布鞋产业归根结底要让普通老百姓真正受益。

  在临夏县布鞋产业扶贫车间,48岁的临夏县桥寺乡大刘村村民蒋顺链是刚来一星期的“新兵”。她告诉记者 :“我原来在工地打工,每天风吹日晒,家里孩子没人照看,现在收入有保障而且工作时间也更加规律,工作环境也更好了。”

  与此同时,临夏县积极探索布鞋产业“走出去”战略,通过创立“河州老妈妈”品牌,大力发展布鞋电子商务,通过淘宝、阿里巴巴等线上模式拓宽销售渠道,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天然优质纯手工制作的临夏布鞋。从2018年7月份至今,“河州老妈妈”牌布鞋网络销售量达到三千余双,成功开辟了新的领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