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广河“基础母畜+贫困户”走出致富路

 2019/01/15/ 10:0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广河“基础母畜+贫困户”走出致富路

  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吕霞

  目前,广河县还有贫困人口32345人,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紧扣“一户一策”确定产业扶贫措施,保障这部分贫困群众有稳定收入?1月14日,甘肃日报社“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组来到广河县,见证了他们在产业扶贫中作出的不懈努力。

  “目前,广河县牛存栏达10.98万头、羊存栏120.3万只。牛羊产业是全县的支柱产业。”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告诉记者,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广河县大力培育基础母畜产业。坚持种养结合、延伸链条,以精准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为抓手,全力推广实施基础母畜示范工程。着眼于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均衡发展,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试点政府奖补整村推进。按照贫困户奖补6000元、非贫困户奖补5000元的标准,奖补基础母牛。在具体奖补落实时,广河县投入资金1.69亿元,在49个贫困村奖补发放基础母牛12504头。逐村召开村民知情大会,让群众抓阄选牛,一牛一价、公开公正。由于整个奖补过程公开透明、群众广泛参与,这种奖补模式深受群众欢迎。

  而对未脱贫户,广河县通过以奖代补自主购买的方式帮他们脱贫。每户落实2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基础母畜脱贫产业。今年已投资510多万元,扶持853户贫困户完成牛羊养殖暖棚修建户均30平方米以上,每户补助6000元。贫困户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已购买牛13149头,购买羊61142只。

  在广河县伊泽苑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宗家村农户毛哈比已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多,他是村上的精准扶贫户。在合作社上班后,现在每月收入有3000多元,一年四万多元的收入,解决了一家六口的生活难题。

  该合作社理事长苏银矿告诉记者,合作社积极引导贫困户以资金、人力、土地和场房等方式入股,共带动124户群众入股发展,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贫困户不参与种植,每亩直接分红1200元。同时吸纳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每天工资收入100元左右,预计今年可带动26户实现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