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小车间”托起“大梦想”——和政县咀头村“扶贫车间”见闻

 2019/01/16/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小车间”托起“大梦想”

  ——和政县咀头村“扶贫车间”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刘刚林 沈永华

  日前,记者来到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咀头村“扶贫车间”,厂房内温度适宜,机器运转,几十名工人正在作业,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

  2018年,和政县按照“围绕产业、一地一品、因地制宜”的工作思路,探索创新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四种模式建设“扶贫车间”,走出了一条以就近就业为原则、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脱贫路子。

  咀头村“扶贫车间”紧邻公路,交通便捷。厂房建筑面积4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0万元,首期投入生产设备40台。主要从事服装加工、汽车坐椅坐垫编织等工作,劳动强度不大,对员工的身体素质和文化素质要求也不太高,便于吸纳当地劳动力,并辐射带动杜家河村、三谷村、槐庄村及新营镇三坪村等周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稳定就业。

  据介绍,咀头村“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务工,让他们足不出村就能增加收入。“扶贫车间”对接沿海地区的大企业进行订单式生产,在州县的支持和引导下,“扶贫车间”还与当地学校、医院、建筑公司达成协议,定点加工校服、工作服、被套、床单等。

  记者见到精准扶贫户仲珍珍时,她正在运转的机器前熟练地操作。她告诉记者,“扶贫车间”让她从一个家庭主妇变身成为“上班族”,“以前家里太穷,觉得脱贫是很远的事情,现在我看到了希望。在家门口务工,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这个月是培训阶段,拿1500元工资,从下个月起实行计件制,只要肯干,我的工资肯定会增加。”仲珍珍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临夏州,100多个“扶贫车间”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业,让贫困家庭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增强了脱贫的信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