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广河: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幸福好生活

 2019/01/16/ 10:3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幸福好生活

  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吕霞

  哒!哒!哒!在广河县三甲集镇甘肃君冠帽业有限公司,今年32岁的马哈力麦娴熟地用缝纫机做着帽檐。她一脸笑容地告诉记者,四个月前,她们一家从黑山村搬到了三甲集康家易地搬迁安置点后就开始在这里上班,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生活和居住条件都得到了特别大的改善。

  1月14日下午,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组来到广河县三甲集镇,对这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深入了解。

  三甲集镇副镇长马秉义告诉记者,三甲集康家易地搬迁安置点总投资4.18亿元,共安置三甲集镇南山、黑山、小沟、小洼沟4个山区村和水泉乡、齐家镇、祁家集镇的群众1625户82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27户4917人。为了切实减轻群众的搬迁负担,三甲集镇主动介入项目原材料订购监管,压缩建设成本。筹措资金2376万元,配套建设室外附属设施,前期工作费用全部由广河县承担,为每户搬迁户减轻负担2.7万元。在群众搬迁入住过程中,投资2269.8万元,按照贫困户补助6000元、非贫困户补助5000元的标准,为每户搬迁群众搭建板炕、安装橱柜,确保群众能够及时入住。镇上还成立了社区管委会,搬迁过程中,设立专门的服务点,组织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帮助群众搬迁,在群众用水、用电、用天然气和环境卫生等各方面提供协调服务,让搬迁户尽快适应农民变为居民的生活方式。

  记者看到,在该安置点,一栋栋高楼排成排,居民们的生活悠然而惬意。孩子们开心地打乒乓球,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居民马麻乃缺技术,养殖收入低,对此镇上介绍他到煤炭厂做拉运工作,年收入3万多元,一家人在100多平方米的楼房里其乐融融!

  三甲集社区党委书记马成明介绍,从山区易地搬迁来的村民可在新家家门口打工。社区对所有易地搬迁户根据劳力情况进行分类,建立劳务档案,提供园区打工、建设养殖场带动养殖、电商扶贫车间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东南沿海地区输出劳务等多种发展产业和就业模式,切实做到一户一产业、一户有一人就业,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后续发展、稳定脱贫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河县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切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采取分散安置、集中安置、回购安置的方式实施易地搬迁,已累计投入资金9.1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