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我和我的祖国】 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让临夏名片熠熠生辉

 2019/01/16/ 16: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2.jpg

  张作良(左)接受记者采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文/图

  “这件葫芦雕刻作品以传统神话故事《八仙过海》为摹本,名为《水八仙》。八个人物刻好之后,预计需要两个月时间。”1月14日上午,在临夏市茶马古市的葫芦雕刻馆里,甘肃工艺美术大师张作良停下手中刻针,向甘肃日报社“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名记者走基层采访团的记者介绍着自己的作品。

3.jpg

  张作良葫芦雕刻馆内的葫芦展品

  葫芦雕刻“研学游” 传承效果更好

  1969年出生的张作良,自幼就喜欢绘画并自学了葫芦雕刻技艺,并依靠传统的绘画手法,在葫芦雕刻上探索出了一套成功的绘画、雕刻及创作经验。2004年6月,他的作品《黄河铁桥》《白塔山》等反映兰州景点的八件雕刻葫芦作为甘肃特色工艺品,由省政府赠与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先生及国际友人; 2007年11月,获第二届甘肃民间文艺“百合花奖”、民间工艺美术类评奖中获金奖; 2012年10月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如今的张作良已经在葫芦上“雕刻”过了自己的数十年人生。

1.jpg

  张作良精心雕刻《水八仙》

  “除了日常的葫芦雕刻工作以外,我现在最看重的是葫芦雕刻的传承工作。”张作良告诉记者:“老一辈民间传统艺人留下来的经验,技法正在不断地流失,这更加加深了我对传承葫芦雕刻、发扬民间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我和临夏葫芦雕刻的艺人们都在努力的将葫芦雕刻的技艺,通过给中小学生进行研学游的教学方式进行传授,希望更多的去发现真心喜爱葫芦雕刻的‘徒弟’们,从而壮大葫芦雕刻的文化产业,把这门传统技术发展好、传承好,目前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jpg

  马黑麦正在进行彩陶绘制

  彩陶仿制“体验游” 感受内涵魅力

  幸福古彩陶仿古彩陶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马黑麦的彩陶艺术馆就在张作良葫芦雕刻馆的旁边,马黑麦同样也是一个热爱彩陶文化、致力于彩陶仿制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6.jpg

  以色列陶罐“坐人”(仿制品)

  在马黑麦的彩陶艺术馆二楼,从马家窑文化彩陶王,到石岭下类型彩陶,玲琅满目的国内外各年代典型彩陶仿制品仿佛在默默讲述着彩陶的发展历史。记者了解到,马黑麦仿制的彩陶类型非常丰富,从文化类型上讲,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等;从器型上讲,有罐、瓮、壶、盆、豆等;从纹饰上讲,如动物纹、水波纹、蛙纹、太阳纹等等……

3.jpg

  龙山文化黑陶“鹰嘴罐”(仿制)

  “老祖宗留下的技艺不能失传,更何况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彩陶,更是喜欢收藏彩陶。”自幼就被祖辈日常烧陶工作熏陶的马黑麦,异常喜欢彩陶的仿制工作。其中在2017年3月的甘肃省第十四届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中,他制作的仿古彩陶《尖底瓶》和《四扇屏》分别获得创新、制作技艺二等奖。手中正用毛笔描画着一只彩陶的马黑麦告诉记者:“在我的工作室里,目前也设有游客体验环节。包括我和我的学生,都会在日常工作时抽空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彩陶制作、绘画的现场教学。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领略到彩陶文化的丰富内涵和艺术魅力,让更多的彩陶文化及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5.jpg

  仰韶文化中陶鼓(仿制)

  文化旅游+研学游等打响临夏品牌

  临夏自古以来是沟通中原与西域经济、政治、文化的纽带。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甘川古道在这里交汇纵横,素有“河湟雄镇”之称,名列“陇上八州”之首,明代著名的四大茶马司——河州茶马司就设在这里。而张作良和马黑麦所在的茶马古市,就是临夏市委、市政府为着力发展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展现古河州深厚的商旅文化与悠久的历史底蕴而打造的古河州整体文化市场街区。与一般的文化市场街区不太一样的是,茶马古市里建设了包括张作良的葫芦雕刻馆、马黑麦的彩陶艺术馆等在内的十大传统文化艺术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临夏市近年来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先后规划建设了“茶马古市”、八坊十三巷、八坊牛乐园、南龙镇马家庄马术游乐城等文化旅游景点,在临夏市文化旅游发展中,同时还依托临夏市非遗传承项目及传统文化艺术——葫芦雕刻、蛋雕、泥塑、掐丝等开设研学游等文化旅游融合项目,不仅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同时还做大做强了群众脱贫增收平台,向外界充分展示临夏各民族人民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打响临夏文化旅游品牌,提高临夏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