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我和我的祖国】康乐 挪穷窝 改穷业 换穷貌

 2019/01/17/ 1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盛学卿 薛巍敏

康乐 挪穷窝 改穷业 换穷貌

康乐县景古镇景古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来,快进屋坐,看看我的新家,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1月16日,记者在康乐县景古镇景古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见到70岁老人郭启全时,他难掩脸上的兴奋。

  郭启全原来的老宅位于古景镇牟家沟村,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地处大山深处,交通十分不便。“那时候想去一趟镇子都很费劲,家里人生病就医更是大麻烦。”他说。

  不仅如此,郭启全住了40多年的土坯房因年久失修,每逢雨雪天气,家里就会四处漏水。更令他难肠的是,闭塞的交通极大地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一家四口人只能靠“一亩三分地”艰难过活。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

  2016年,康乐县投入4722万元建设的景古镇景古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始吸纳周边闭塞落后山区群众,三年来共吸收167户804人。

  “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县发改局委托设计公司对安置区的整体布局、房屋建筑风格进行统一规划和设计,住宅工程全部由搬迁群众依据施工图自己建设。”康乐县景古镇党委书记白仲民告诉记者,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当地政府确定每户宅基地占地面积0.43亩,并按照家庭人口的数量,确定房屋建筑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让每一个村民感受到搬迁过程中的公平公正。

  “要让群众在新房住得放心安心。”白仲民介绍说,安置点还建设堤防治理、自来水、电力入户、道路硬化等配套工程,让村民变“市民”。

  “挪穷窝”是为了“斩穷根”。为此,集中安置点还建起中药材交易市场、集中养殖小区等后续产业扶持设施。

  在安置点的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捆扎黄芪的村民陈芳,在这里,她每个月可以增加2400元左右的收入。

  “以前住在山上,只能靠种地为生,每年只有几千元收入,因为家里还有老人孩子,自己也没办法出去打工。”在陈芳看来,搬迁不仅仅带来生活环境上的改变,也切切实实增加了家庭收入。

  合作社负责人线维昱告诉记者,合作社招的员工全是精准扶贫户,“农忙时去地里干活,农闲时就来这里分拣药材,既耽误不了家中农事,也可以额外增加收入,而在以前,这些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据了解,康乐县还建设了八松乡魏寨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八丹乡线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多个易地搬迁工程,不但有效解决搬迁群众的住房、行路、吃水、上学难等问题,更实实在在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甘肃日报康乐1月16日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