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我和我的祖国】郭启全一家下山了!

 2019/01/18/ 10: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走进古景村,一条条宽敞的道路连接起村内村外的通道,与主干道交叉的每一个小路,连接着一排排院落的房前屋后。站在小路口向巷子深处望去,是绵延耸立的由红瓷片和青色琉璃瓦装饰的一家家的大门。在每一座大门的上方,装饰着“家和万事兴”的瓷片体横批,与红彤彤的大门相得益彰。

  沿着村里的主干道一直向前走,便是村口,前方不远处就是古井镇。一个人静静地站在这里,能听见古井镇上熙熙攘攘的热闹声。

  站在村口,郭启全说:“我们早想下山了,下山对于我们来说是世世代代的梦想,就是我不下山,儿孙们也一定下山。”

  郭启全给记者回忆了一些往事。

  由于山太高,多年来,他们每次到景古镇上赶一趟集就是件不容易的事儿,光走山路就是下山8公里、上山8公里。

  由于山太高,通自来水对于某家沟的村民来说,那就是像开玩笑一样。一代代人就是靠背山里的泉水吃,冬天泉水上冻了,就要砸冰化水。

  由于山太高,几亩山地也只能种些耐寒的小杂粮和中药材,连蔬菜都不多,一年到头只能管个吃。家里在1976年建了几间房子后,再没有翻修过。

  还是由于山太高,人要打个手机,连信号也不稳定。

  “由于山里太苦,二儿媳妇前些年离开家后,再没有回来了,儿子也常年在外打工,这几年家里就我和老伴儿管这个小孙子。”说起一件件一桩桩往事儿,郭启全的眼里充满着无奈,他一边说着过去的苦,一边带着“那没办法、那没办法、那没办法”的感叹。

康乐县景古镇附近的山野

  “这些年来,站在山上看着下面路上的车,孩子们不止一次地说:这得下山!”从回忆过去中走出来,郭启全说,“2019年,终于下来了!”

  就在郭启全收拾家里的环境时,景古村的许多妇女们正在村口不远处的中药材加工厂里包装着粗壮的黄芪。

搬迁下来的村民在合作社打工,妇女们在整理黄芩。

  那里是景古镇景古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配套工程——康乐县安置点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加工厂,搬迁到这里的妇女们正在这里打工,一人一天整理黄芩的工资,有80元。

  王福祥介绍,按照总体规划,景古镇景古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将建设中药材交易市场、集中养殖小区等后续产业扶持设施。

搬迁下来的村民在合作社打工,妇女们在整理黄芩。

  当日中午,记者踩着厚厚的积雪从景谷村安置点向景古镇走去,在景古村和景古镇街区中间,有一条河,河道中间的水奔流向前,在有落差的河段,澎湃的水花击打到石头上的水雾,能打湿河边路人的裤腿。

  康乐县委宣传部一名干部告诉记者:“古景镇再往南就是冶力关、莲花山了,这里生态环境特别好!现在是数九隆冬,要是在夏天,这里可是一片绿水青山!古景镇是康乐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未来就要吃上旅游饭,生态饭!”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