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临夏州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2019/01/18/ 10:19 来源:民族日报

  我州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每日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记者 王伟如)近两年来,全州工商联系统把“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万企帮万村”行动的深化延伸,作为推动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深入实施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通过政府引导,各帮扶企业真帮实扶、积极实践,逐步形成了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并探索推广了五种成功模式。

  探索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燎原乳业集团、云发集团、临夏农业生态示范园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州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690个,其中涉及产业帮扶的合作社742个、受益农户达5.2万户。建成了一批万亩养殖基地、万亩啤特果树种植基地、万亩蔬菜示范基地、万亩油菜观光长廊,有力地促进了养殖、旅游、啤特果、种植、中药材等富民多元产业的持续壮大。

  探索推广“企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的模式,鼓励贫困群众用土地、扶贫贷款等在企业入股,把村民变成股民,增加分红收益。全州民营企业流转土地10.5万多亩,农民从土地流转获得收入1.14亿元;986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入股,年分红7750多万元。

  探索推广“企业+培训+就业”的模式,鼓励企业对贫困劳动力进行订单式培训,签订就业协议,增加工资收入,实现了劳动力由苦力型向技能型的转变,人均年劳务收入由培训前的8000多元增加到2万多元,带动就业8.7万人次。

  探索推广“企业+产业增收”的模式,全州已有60户民营企业,在养殖等扶贫产业投资1.6亿元,扶贫项目175个,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群众收入呈现出“家庭经营收入+财产权益收入+工资性收入”的多元化格局。

  探索推广“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由帮扶企业引导,深入调研村情村貌,在征求村委会和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支持在贫困村建立产业基地或扶贫车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贫困村资源优势发展经济林果、特色养殖、种植等产业;依托企业优势,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及现代服务业,形成产业链,培育村级主导产业,夯实脱贫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