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他们,从东部带来海风和温暖——厦门市帮扶临夏县奏响脱贫攻坚澎湃乐章

 2019/01/22/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脱贫攻坚奔小康】

他们,从东部带来海风和温暖

——厦门市帮扶临夏县奏响脱贫攻坚澎湃乐章

  编者按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全面小康,决胜在合力”。中国东西部结对牵手、协作扶贫,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故事”。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推进,谱写了共谋小康的新篇章。

  带着一颗真心,不远千山万水。天津、福州、青岛、厦门等东部发达城市,在甘肃反贫困斗争进入到决战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在黄土旱塬书写下扶贫协作的壮丽篇章。

  对于这份深情厚谊,甘肃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新年伊始,记者深入厦门市帮扶的临夏州,选取临夏县蹲点“解剖麻雀”,看温暖的海风给这片贫瘠的土地带来的深刻变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

  “您怎么把厦门忘了,开口闭口就是我们临夏县?”如今,一见到挂职临夏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白丽城,厦门来的同事朋友总会这样打趣他。

  在临夏县奋斗不到两年时间,白丽城感到与这个距离厦门2200多公里的地方深深融为一体了。他和其他厦门来的帮扶干部一起,“一任接着一任干”,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前不久,这位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荣获2018年度厦门市十大“最美人物”中的“最美扶贫人”。

  在他们的努力下,远隔千山万水的厦门市与临夏县的东西扶贫协作,从单向帮扶到双向协作,从“输血式”到“造血式”,从产业对接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从政府帮扶到多元参与……携手决战贫困,齐心奔向小康。

  深化帮扶内容,对口协作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走进临夏县土桥镇服装布鞋加工“扶贫车间”里,宽敞明亮的厂房内,缝纫机“哒哒哒”地响个不停,张河西村贫困户王金萍正忙着和工友一道做沙滩服。这些缝纫机,是厦门投资配备的;沙滩服的“来料加工”订单,也来自厦门企业。

  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两位老人体弱多病,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出去打工,还是照顾家里?半年多前,王金萍还为此左右犯难。如今,她每天骑半个小时的摩托车,就能上班,平均每月最少挣1500元。

  让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实现持家、务农、就业三不误。在厦门市的支持下,去年5月至今,临夏县“扶贫车间”越办越红火,目前已建起71家“扶贫车间”。

  临夏县很多村民素有手工制作布鞋的传统。这几年,在县里的大力扶持下,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布鞋成了当地群众致富的新渠道。

  如何让更多的贫困户“穿”上布鞋走上致富路?去年5月,在厦门市帮扶资金的撬动下,临夏县以“车间+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了一批布鞋“扶贫车间”。2018年,县里布鞋产量达到560万双,产值2.3亿元。

  不仅如此,在思明区的帮扶下,临夏县“扶贫车间”加工的产品从简单的布鞋走向沙滩服、运动鞋……越来越丰富多元。

  把对口帮扶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临夏县和思明区两地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创新扶贫开发新路径,持续推动经济协作和产业对接,实现了由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向以发展产业为重点的“造血”式扶贫的根本转变。

  如今,厦门市思明区两家国企在临夏县设立了分公司,民营企业厦门凯凤鞋业有限公司也来了。

  创新帮扶机制,政府、企业、社会合力推进深度协作

  厦门企业不远千山万水来到临夏,打破了临夏县没有福建企业的历史。这一成绩的取得,在白丽城看来,关键在于两地帮扶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与创新。

  2017年建立对口帮扶协作关系以来,临夏县和厦门市思明区两地领导像“走亲戚”一样互访考察,并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签订了相关工作规划和框架协议,明确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帮扶协作的具体措施,为全方位帮扶打下坚实工作基础。

  两地对口帮扶如今延伸到乡镇、部门。厦门市思明区的所有街道社区和临夏县的10个乡镇结对,一半以上的部门参与帮扶,选派优秀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管理人员前来帮扶,精准帮扶力度越来越大。

  临夏县穷是穷,但也能“跳起来摘桃子”!思明区发挥资本、技术、市场的优势,运用企业带动、扶贫车间、市场互通等手段,建立带动贫困区域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产业为重、增收富民。这两年,临夏县狠抓到户产业增收项目,主攻“牛羊菜果薯药”以及牛肉拉面、布鞋等8大特色产业,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怎样通过对口帮扶,进一步拓宽群众的增收门路?思明区从党委政府主导逐渐转变为牵线搭桥,让企业投资兴业,推进“造血式”产业扶贫。2017年10月,思明区在临夏县设立了国有思明开元投资有限公司。除了帮助销售临夏的特色农产品外,去年10月,他们建起了思明区农特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做起了百合加工和销售。

  “百合附加值高,我们要通过加工销售,在临夏县‘带动’出一个新的特色产业来,将其做大做强。”这家厦门来的国企负责人信心满满。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思明区与临夏县不断拓展扶贫协作领域,由单一的经济合作向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多领域进军,让当地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

  思明区学校与临夏县的6所中小学、幼儿园结成了对子,开展多种形式的支教活动,还派来了美术、音乐老师,让孩子们上起了“专业”的艺术课。临夏县也选派44名教育管理和骨干教师到思明区“取经”,带回来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除了坐门诊、做手术、搞义诊外,厦门来的医生发现,临夏县高血压、结核病等疾病高发,他们在县里的电视上办起讲座,教老百姓如何预防。

  帮扶,要扶“志”。劳务输出,可以挣票子、换脑子、学点子。思明区出台优惠政策,贫困户到厦门打工,不但帮交社保,而且只要待满一年,伙食补助及各种奖励一个月合计近2000元。借此,仅2018年,临夏县有400多人走出大山,开始扎根厦门。

  怀揣梦想使命,一拨拨厦门帮扶干部为临夏倾情付出智慧、心血和汗水

  白丽城很着急。那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请到的厦门企业,到临夏县考察前前后后有好几十家了,但他们转身回去,就没了下文。

  这里自然条件太差,交通又不方便,各方面不尽如人意……白丽城理解这些企业的顾虑,但他不甘心。

  突破口在哪里?一个现象让他眼前一亮——一方面,临夏县拥有丰富的劳动力;一方面,沿海发达地区许多产业因为劳动力短缺,正在加快向中西部梯度转移。何不抓住这一契机,将厦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吸引过来?

  终于,在他的努力下,去年7月,厦门民营企业凯凤鞋业有限公司落户临夏,一下招收了100多名员工。

  一子着地,满盘皆活。半年多时间,已有6家从事鞋箱包制作的厦门私企与临夏县签订了合同,前来投资。

  “虽然来之前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到了之后发现,情况比想象中艰难得多。”和白丽城一样,来到平均海拔2200多米的临夏县,一拨拨厦门来的帮扶干部都有失眠、流鼻血等高原反应,但从没有一人因此而掉队。他们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砥砺品质,默默奉献,奉献着自己的心血与汗水,智慧和力量。

  临夏县双城幼儿园没有乐器、没有玩具,面对困难,厦门第二幼儿园来支教的冯丽娟老师没有气馁,没有逃避。她用奶粉罐子做鼓,饮料瓶盖做铃,废报纸、纸箱做特殊的“画布”“玩具”……为孩子们搭建起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美术,不能只是简单地教孩子们模仿画画,还得培养孩子们的审美以及他们的品德、身心、人格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如今,临夏县双城中心小学有专职老师上美术课了。厦门市思明区前埔北区小学的洪宝慧老师,用手中的画笔,不仅培养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还教孩子们用心观察同伴、观察世界,领悟人生之大美;教孩子们互帮互助,共同完成一幅画,学会宽容别人,团结合作……

  在她的努力下,一年级那个曾经因患小儿麻痹症很自卑的常萌静,如今脸上有笑容了;那两个特别淘气捣乱的二年级男孩,上课开始专心听讲,还跑来参加她业余办的兴趣班了。

  舍小家顾大家,帮扶干部来了,老师医生来了,技术专家来了……像白丽城、洪宝慧、冯丽娟一样奋战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厦门帮扶干部,将临夏县当成了第二故乡。在他们的努力下,厦门市带动临夏县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每天都在河州大地精彩演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