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寺庄村的“脱贫密码”

 2019/01/29/ 16:40 来源:民族日报

  寺庄村的“脱贫密码”

  本报记者 马霞 乔栋明 通讯员 王生红

  一条条水泥路、一座座养殖大棚、一栋栋新民居、一张张幸福笑脸……走进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寺庄村,你会深深感受到这个贫困村这几年来的美丽嬗变。 

  位于临夏县南部川塬区的麻尼寺沟乡寺庄村是该县109个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等多项措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从2013年建档立卡户197户、873人,到目前减贫171户、93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49%,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69元。从深度贫困到如今的美丽嬗变,是精准扶贫政策引领寺庄村驶入了脱贫快车道。 

  今年48岁的拜吾德是该村的贫困户,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羊圈里喂羊。他告诉记者,他家里共有7口人,过去,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今因身患疾病,不能外出务工。看着村里的其他人一个个都发展了起来,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凭着自己牛羊养殖的经验,便和妻子商量,申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修起了羊圈,搞起了养殖。

  “党和国家的政策好,给我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款,现在,我羊圈里的羊已经达到70多只了。我还领到了危房改造补助,修起了西房。前一段时间,我又领取了1.5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以后,我要扩大羊圈,争取早点脱贫致富奔小康。”拜吾德信心满满地说道。

  先输血,再造血。从前的寺庄村,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文化程度低,致富技术仅限于种植业和分散养殖,可谓是“一穷二白”。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以“产业扶持发展”为主要扶贫方式,积极争取扶持项目,不断发展特色养殖,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牛羊、獭兔等养殖,采取“产业扶持合作社+獭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伊海牛羊育肥公司+农户”的减贫带贫机制,将204户、1030人全部入股到村级产业扶持合作社,让贫困户多渠道、多方式发展生产,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实现多渠道脱贫增收。

  “我们伊海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带动100户贫困户在这里务工,其中有20多户为特困户,他们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我们也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分散养殖,并进行技术指导、采购和销售的把关。在我们合作社养的牛羊,如果能卖好价钱就卖出去,卖不上价钱的话就由合作社进行收购,不会让老百姓吃亏;在技术指导、饲料订购方面,我们积极联系防疫人员进行协助和指导。”合作社负责人马一奴四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如今,村级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老百姓调整产业结构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临夏县麻尼寺沟乡寺庄村以“产业扶持发展”为主要扶贫方式,积极争取扶持项目,不断发展特色养殖,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牛羊、獭兔等养殖,在发展中找到了“脱贫密码”。现在,寺庄村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十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