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河州秧歌》泥塑系列作品献礼己亥新春(组图)

 2019/02/12/ 1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图为“河州秧歌”中“跑旱船”场景。

  每日甘肃网2月1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春节期间,临夏回族自治州泥塑艺人常天平以《河州秧歌》泥塑作品献礼己亥新春,常天平说,《河州秧歌》泥塑作品,融入了临夏人民对温馨、快乐和幸福的追求,营造出了喜气洋洋欢乐氛围。

  河州秧歌,是流行于河州汉族聚居各村庄的一种民间歌舞形式。河州秧歌与西北秧歌同根同脉,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和纷繁的人文积累。河州什么时候开始玩秧歌,准确时间已难考证,但据耆老口碑相传,最早在清朝中晚期已经开始玩秧歌。民国时期的地方志《续修导河县志》也有记载:“遇丰年,则扮演社火,即乡人傩之遗意。”

  接财神。

  秧歌进场。

  河州秧歌一般以村庄为单位(也有邻近几个村庄联合的),在农历腊月筹备排练,正月初三左右开始着装表演,正月十五或十六卸装结束。秧歌队规模视村落大小和经济条件而定,少则五六十人,多则百余人。

  临夏州的永靖县、积石山县、临夏市、临夏县、和政县和康乐县都有玩秧歌的传统,每个县市的秧歌都有共同点,也有各自的特色。

  永靖县秧歌队由“财宝神”在前引导,“财宝神”由毛老僧、掌灯官和钹鼓手组成,主角毛老僧由知识渊博、能说会道者扮演。“财宝神”在前边演唱与群众对唱互动,秧歌在后边舞。到村庄秧歌队开始表演节目时,“财宝神”演唱者被请到家中,与东道主对唱“财宝神”,秧歌表演结束时,又回到秧歌场中,唱别退出村庄。

  高月灯。

  踏五脚。

  和政县、康乐县秧歌显著的特色是中郎和腊花大都踩低跷或踩高跷,秧歌队中有一个低跷、高跷方队,非常惹眼。

  积石山县秧歌的问答“报子”独具特色。秧歌队在请神、降香、行进途中,备饯、进出财门、回神卸降时一般都要问答“报子”。这个任务一般由走在前面的太傅演唱,不过其他的太傅和武将等角色也承担这个任务,观众问到谁,谁就要用报子曲作答。酬答报子需要渊博的知识、机智灵活的应变与唱和表达能力,所以也最能体现该秧歌队的文化底蕴和实力。  

  河州秧歌表演的时间主要在春节,其目的一是庆贺这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二是娱神、祈福禳灾,寄托向天地神灵祈福于人间的愿望。三是娱乐,欢度新春佳节。四是向邻村亲朋好友送吉祥太平和新年祝福。

  中郎拉花。

  舞狮子。

  吹拉弹唱。

  敲锣擦钹。

  太平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