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一碗拉面闯天下

 2019/02/15/ 10:39 来源:民族日报

一碗拉面闯天下

  本报记者 马瑞鹏

  在中国,马云、刘强东的创业故事几乎家喻户晓,他们的商业头脑和才干值得我们钦佩与学习。虽然,这些大人物们的创业成就很难被复制,但是我们身边每天也发生着不一样的创业故事。 

  马龙,临夏县榆林乡东沟村人,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中国拉面餐厅的老板,一位八零后的年轻小伙。与许多年轻人一样,他充满理想和干劲。和所有创业故事一样,开头总是充满艰辛。14年前,16岁的马龙与父亲一起怀揣着6500元现金来到青岛打拼,寻找商机。“迈出火车站的那一刻,我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踏足大城市,所有的一切都那么美好、新奇。”但随之而来的困难也让父子俩犯难了,人生地不熟,二人省吃俭用,每天用一碗碗泡面应付肚子。一次又一次的走街串巷,一夜又一夜的辗转难眠…… 

  一个月后,正当两人为一处地理位置佳,人流量大的店面心中暗喜时,近5万元的店面转让及装修费用又将他们打回了现实。“当时,6500元是我家所有财产,所以5万多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笔天文数字。”马龙告诉记者,那天他和父亲没有多说话,但彼此都已经下定决心要坚持下来,无论如何都要在外扎住根。 

  当晚,他父亲就给亲戚朋友打了电话,东拼西凑地盘下了这间店面,开起了拉面馆。勤勤恳恳打拼了一年后,他们还清了所有债务。第三年就开启了第二家分店,直到他们离开青岛时,他家的拉面馆已经在青岛开设了6家分店,生意相当火爆。越来越多的老乡、朋友也向他们取经,在青岛干起了餐饮服务,许多家庭也因他们的带动走出临夏,从一无所有到有房有车,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如果说青岛的这几年经商经历是他萌生走出国门创业的基石,那么,他独到、敏锐的商业眼光则是他走出国门的直接动力。“越来越多的拉面馆围绕着我们的店面开起来了。这样一来,不仅同质化严重,更会引起不良竞争。要想出彩,就要一枝独秀”。他清楚走出国门是一件极具风险的事情,不过,作为一名临夏人,那股骨子里不服输的韧劲让他没有犹豫不决,认准了就要付出实干。2016年,父子二人将青岛的所有店面一一转让,毅然来到了异国他乡——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如今,在加德满都的闹市——泰米尔街区加塔路,一家小小的中国兰州拉面餐厅内经常宾客爆棚。在这里,咖喱味牛肉拉面和咖喱盖浇饭系列成了尼泊尔人民的最爱。“那时候在加德满都只有我们一家拉面餐厅,每天早上5点开门迎客,一直营业到晚上12点才关门。

  这边气候炎热,我们按照当地人的作息时间尽量多营业一会儿,一方面能给顾客提供便利,另一方面我们也能融入当地百姓的生活,还能赚到钱,何乐不为呢?”马龙告诉记者,他们的特色面深受当地人欢迎,这几年年收入都在50万左右,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日子在马龙身上实现了,“我文化水平不高,但我拉面的活还是做得相当不错的,能把家乡味带出国门,让更多人了解临夏,我也很自豪!”。

  央视前主持人柴静曾说过:“每一个轻松笑容的背后,都有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灵魂。”马龙也是无数在外打拼创业临夏人的缩影:勤劳、节俭、有韧劲。这不仅是马龙身上所具备的特征,也是万千临夏在外务工人的品质所在。相信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他们都能在致富路上披荆斩棘,修炼成自己人生的大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