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传统产业“触电”升级

 2019/02/25/ 17:46 来源:民族日报

传统产业“触电”升级 

文/图本报记者 王伟如 郭慧霞 梁永吉 马瑞鹏

  广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员工包装邮寄产品。

  在2月22日举行的临夏州电商“双创”扶贫大赛总决赛上,甘肃西裕工贸有限公司荣获项目组冠军。这一荣誉的获得,使人们对“西裕工贸”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它不仅是电商行业效仿的对象,更是群众想要就业的好去处。而能有这样一个“好名声”,都得益于总经理马仲林的一个重要的决定——从2015年开始,企业由传统皮革加工向电商转型。

  甘肃西裕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广河县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以生产护膝、护腰、护肩、马甲等服饰为主的传统皮革制品企业。2015年,县上引导该公司入驻县电子商务中心,帮助其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此后,公司的销售额迅猛增长,产品也扩充到劳保用品等5大系列、40余种款式,当年销售额就突破460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额达到2500万元,在淘宝网个人护理类全网排名第一。“去年,公司年销售额8000万元,线上销售额突破4800万,增幅52.1%。”有了这么好的“销售业绩”,马仲林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计划今年年销售额突破1个亿,同比增长50%。” 

  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在天猫、京东分别开设了5家和6家旗舰店,在淘宝开设冬窝旗舰店、舒贝尔旗舰店、丝绸蜜语旗舰店、盘丝旗舰店等多家店铺,在新疆、青海、西藏、宁夏等地开设多家实体店,并与多家线上网店和线下实体店达成合作协议,代发羊毛产品及进行售后服务。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西裕工贸公司积极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采取“前店后厂带贫困户”的模式,建立电商扶贫车间,现共有员工136人,其中精准扶贫户48人,占公司员工人数的35%。除了在车间集中加工马甲、护膝、护腰等小皮件,还采取了农户分散加工、计件式付费的方式,吸纳周边水家、邓家湾、上马家、申家滩、东关、沙家、陈家等村的200多户分散加工户就业。他们可以在厂房上班,也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坐在炕头缝制服饰,既不耽误操持家务,又能增加收入,每人每月平均能挣2000元以上的工资,此举无疑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 

  谈到公司产品在线上线下销售的竞争优势,马仲林说:“我们公司生产的皮革制品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受季节时令和区域环境的限制,生产工作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也不用愁销路。” 

  皮革毛纺产业是广河县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马仲林坦言,公司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当地政府对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视。在三甲集物流中心,县上为西裕工贸公司无偿提供了1座交易大棚和1座销售展厅,并在广河县经济开发区提供了50亩企业建设用地,协调落实500万元东西扶贫协作产业发展基金,帮助企业引进15名大学生人才,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和人才支撑。 

  如今,西裕工贸公司借助电商平台,实现了由传统皮革加工企业向电商企业的成功转型,不仅延伸了特色产业链条,而且带动了小型加工业的发展,形成了“电商+扶贫车间+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带动发展新路子,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留下了实实在在的脚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