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让读书成为孩子们开学收心的良药

 2019/02/26/ 17:14 来源:民族日报

  让读书成为孩子们开学收心的良药 

  本报记者 赵淑娴

  临夏市中心广场新华书店儿童读物区,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津津有味地看书学习。

  快乐的寒假结束了,2月25日,我州中小学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经过一个假期,不少孩子的心都玩“野”了:白天睡到中午才起床,晚上熬夜不睡觉;孩子们聚到一块儿就玩手游…… 

  孩子以这样的状态进入新学期,自然会影响到学习:上课迟到,课堂上无精打采,呵欠连天,昏昏欲睡;听课时注意力不集中,还不时回味寒假期间的趣事,课堂效果不佳;因为遗忘了不少知识,所以听新课困难重重…… 

  孩子的这些“开学综合征”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整,才能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家长们在开学前帮孩子收心,让孩子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是很有必要的。对此,记者在开学前采访了部分中小学生和家长。 

  记者走访了一些图书馆和书店看到,不少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前来看书学习。开学前,一些孩子想购买些课外辅导材料和一些知识性的书籍,为新学期收心做准备。“我马上就要上初三了,来这里看看各个科目方面的书,提前做好准备。”临夏市一中学生唐敏说,中考涉及的知识面广,书店资料比较多,非常方便查找购买。

  在临夏市中心广场新华书店儿童读物区,很多小学生看到自己喜欢的书籍,直接席地而坐,捧起喜爱的书怡然自得细细品读起来。正在阅读《一千零一夜》的新华小学学生杨坚说:“过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亲戚们都给我压岁钱了,爸爸妈妈让我用这些钱买书和学习用品,我已经买了几本课外辅导材料和喜欢的书籍,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儿子特别喜欢看书,平时节假日他就喜欢逛书店,科普类、科幻类、小小说等都是他的最爱。新学期也要开始了,为了帮孩子在开学前收心,让孩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带他来书店看书很有必要。”学生家长王玥表示。 

  春节期间,永靖县图书馆正常开馆,自正月初一以来,前来县图书馆读书、借书的人络绎不绝,以学习充电的方式欢度充实快乐的文化年。开学前,记者走进永靖县图书馆时,看到青少年读者坐满了阅览室。他们认为,图书馆藏书较多,内容丰富,可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 

  学生康泰燕说:“我比较喜欢这里面的一个叫《笑猫日记》的系列,我也是经常来看。来这里既可和同学们一起写寒假作业,也可以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近几年,春节期间往来应酬明显减少,过充实快乐的文化年成为新时尚。孩子平时上学忙,阅读课外书籍的时间少,没有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假期里除了带孩子旅游、过节,还带孩子来图书馆看看书,让他们感受读书的快乐,同时对新学期开学收心很有帮助。现在图书馆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存书量越来越多,很有学习的氛围,孩子们很愿意来。”学生家长杨学芳这样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