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临夏:红红火火“文化年”

 2019/02/26/ 17: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通讯员马瑞鹏

红红火火“文化年”

孩子们在马家庄元宵灯会赏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梁永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 通讯员马瑞鹏

  什么是年的味道?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人们更加注重汲取传统文化营养、追求精神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正月十五,在位于临夏市马家庄的元宵灯会会场内,4233盏小灯笼、27组大型灯笼分别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赞颂祖国、赞颂家乡新面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幸福生活”“脱贫摘帽”“乡村振兴”等为主题,将南滨河路映照得红红火火。

  传统节庆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许多优秀的文化因素,在移风易俗、以文化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家住马家庄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都是我们小时候过年常做的东西。我们帮着孙子做花灯,一方面培养孩子动手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给他教一些过年的习俗,让孩子能了解这些传统的由来”。

  近年来,临夏州提出“爱我临夏 热爱临夏人人为临夏文明创建作贡献”的倡议,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今年的灯展活动,有“憨娃”小手拉大手的参与,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让今年的年味更浓、意义更重大。

  临夏市西关小学的马姝婧同学说:“我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扎了一个长方形灯笼。通过自己动手,不但学到了制作灯笼的基本方法,而且还拿到灯会上展示,感到很有成就感。”

  有关专家表示,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借助现代技术多渠道开发,在创意活动中发现并创造新的审美趣味和审美价值。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过“文化年”成为越来越多临夏人的追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