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打造产业扶贫新引擎——东乡县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侧记

 2019/03/05/ 15: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通讯员 赵淑娴

  三

  东乡县紧密结合各乡镇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坚持重点乡镇重点突破。2018年,东乡县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深度贫困村,扶持兴建了八宝茶包装、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有效破解了当地群众增收难的问题。

  全县通过将小作坊转型升级、支持手工艺人扩大规模、利用闲置公共设施改造、整合资金新建等方式,以“24个乡镇贫困村扶贫车间建设全覆盖和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就业岗位全覆盖”为目标,统筹考虑交通、水电、学校等基础设施情况,灵活布局扶贫车间,既方便企业运营、降低成本,又方便群众办事、照顾家庭和子女。

  河滩镇农民马麦如身有残疾,多年来一直依靠父母的照顾和亲友的帮助艰难度日。

  自从小庄村巾帼“扶贫车间”开办后,马麦如变得积极向上。“我把在家里做好的鞋交到车间里去,他们就会给我相应的报酬,我终于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了。”说话间,马麦如的眼里透出难掩的喜悦。

  东乡县在积极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到“扶贫车间”务工就业提升素质的同时,针对家务繁忙或身体残疾贫困户,重点以“家庭式车间”为主,动员全家参与、按件计薪,自由支配时间,“居家式”生产加工,激励多劳多得,持续稳定增加收入,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四

  东乡县在建设“扶贫车间”时始终把有利于群众增加收入、壮大县域经济、推动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标准,在实践中注重选择脱贫效果好、群众收益快,发展已有基础、群众普遍认可,前景可预期、未来成支柱的产业。

  县里综合统筹考虑贫困妇女实际情况,选择易上手、见效快的扶持项目,着力在形成一村一品、丰富产品种类、防止重复建设等方面求突破。还统一设计“扶贫车间”标志、商标注册,重点打造东乡贡羊、东乡洋芋和民族特色食品等优势品牌。

  东乡人从小便有炸油饼、炸油馃馃的传统,东乡妇女更是制作这些传统食品的行家里手,针对这一优势,东乡族姑娘马娟在高山乡布楞沟村建起了“扶贫车间”。

  “没想到家里做的油馃馃也能卖钱。”布楞沟村妇女马热则向记者介绍,全村50多户贫困家庭的妇女基本上都在“扶贫车间”里上班。

  据了解,东乡县还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入驻企业在产品开发、健康食品研发、提高附加值等方面合作,加快五大产业园区、五大养殖基地和物流产业体系建设力度,加大“扶贫车间”产品推介力度,推进“扶贫车间”品牌化、链条化、规模化、产业化。目前,全县建成的18处“扶贫车间”产品涵盖牛羊肉加工、民族特色美食、传统手工制作、雨具地毯制作等六大类15种以上。

  五

  2017年年底数据显示,大树乡大树村11个社290多户1500多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贫困人口760多人,贫困面达51.8%。

  2018年,在东乡县委、县政府的协调下,由厦门市湖里区援建,总投资130万元的大树村“扶贫车间”落成并投入使用,带动当地60多名妇女就业。

  “很多妇女对出门打工有顾虑,我们就组织村里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大树村党支部书记包仲岗说,妇女们经过培训后每个人月收入至少能达到1500元。

  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成为产业发展道路上的“领头雁”,东乡县不仅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还依托专业机构、龙头企业和枢纽型组织共建活动,对接省委办公厅、省委党校、腾达职业技术学校,围绕“扶贫车间”打造综合性联合党支部。

  据介绍,东乡县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扶贫车间”建设管理,培育集体经济,激发组织活力,提高带动脱贫和帮扶贫困户能力,并积极充当进驻企业和群众的“润滑剂”,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县里带动妇联、共青团、工会等组织和帮扶干部,合力宣传发动,通过采取向群众讲清‘扶贫车间’带来的好处,带群众参观‘扶贫车间’的新鲜感受,请群众体验‘扶贫车间’的劳动过程吸引群众,组织外出观摩转变观念,增强脱贫致富信心。”东乡县妇联主席祁秀莉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