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金融送“暖” 唱响扶贫新愿景

 2019/03/05/ 17:10 来源:民族日报

  金融送“暖” 唱响扶贫新愿景

  本报记者 史有东 通讯员 党志明 张馨尹

  早春时节,永靖县坪沟乡蓆笈村村委会里村民进进出出好不热闹。一位叫李尕金的村民乐呵呵地对大家说:“自从听说村委会要设立金融服务室,我就知道以后贷款更方便了。这不,才几天时间,我就在家门口递交贷款申请。”今年初,为推动金融支持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永靖县成立了由县政府牵头,县人行、金融机构、扶贫办、各乡镇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永靖县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各行政村设立了“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简称“农金室”),不断扩大农村金融服务工作覆盖面,广泛搭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启“一站式”农村金融服务新风尚。

  该县“农金室”建设坚持“一村一室、集中统一、综合服务”的原则,优先整合原有的金融便民服务点、农险服务站、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等资源,将“农金室”设在村委会或村党员活动室,将金融服务“搬迁”至村民的家门口,并向周边村社辐射。通过“1带N”的方式暨由各村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任组长,村干部、金融便民服务点代办员或农村经济能人、公益性岗位、保险公司聘用人员为成员组建工作组,结合当地村民的金融服务需求,按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努力实现农村金融服务不出村、金融扶贫政策精准落地的金融惠民新模式。同时确立了7有标准,即每个服务站有牌子、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设备、有培训、有考核,确保“农金室”更好地满足村民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农金室’设立的初衷就是整合农村当地现有的全部金融资源,搭建起金融机构与农户之间信息交流与提供服务的综合平台,保障惠农政策精准落地。”坪沟乡有关负责人车毅说道。当前,全县125个行政村已全部挂牌成立“农金室”,共有工作人员593人,其中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106人、村干部352人、农村经济能人71人、公益性岗位32人、保险公司聘用人员7人、金融便民服务点代办员9人、包村干部16人,位置的便利加上专业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吸引了很多村民到“农金室”办理相关金融业务。 

  “多亏了人行永靖县支行携手金融机构在扶贫村集中开展普惠金融活动。往年,存取款都是凑在赶集日才去银行,人特别多。现在,银行就驻扎在村里,工作人员还时常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使用手机银行、微信支付等。至于申请贷款、递交资料什么的,有了‘农金室’再也不怕一趟趟跑银行了!”蓆笈村村支书魁令平告诉记者。

  这时,一个叫赵永才的农户突然唉声叹气起来,他说道:“两天前,我去城里卖洋芋,一共卖了五百元钱,却收到一张百元假币!”得知这种情况,县人行营业室相关负责人达庆红当即走到赵永才身边,拿出兜里的人民币为他现场讲解,手把手教他识别假币的方法与途径。其他农户听了,连连点头,纷纷表示:“这个办法好,以后一定不能让人再把钱给骗去。” 

  在“农金室”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人民银行结合村民们反馈的融资期盼和新春资金需求,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发挥行业优势,展现金融担当,有效借助“农金室”架起银行和村民之间的连心桥,因地制宜推出差异化的信贷产品,同时汲取原金融便民服务点的成功经验,在春节现金需求高峰期建立“现金供需联动”机制,统筹增加现金配送、回笼的额度和频率,让“农金室”真正实现资源整合、互利共赢的惠民初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