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贫困群众迎来发展的“春天”

 2019/03/06/ 10:22 来源:民族日报

贫困群众迎来发展的“春天”

  本报记者 刘红红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东乡县各乡镇,到处都能听到有关牛羊养殖的话题,都能看到养殖户们围着牛羊忙碌的身影。 

  牛羊养殖是东乡县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为了不断扩大全县牛羊养殖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档次,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今年,该县在24个乡镇、229个村实施了牛羊产业发展达标提升工程,对户均牛存栏达到5头以上(其中基础母牛3头)或羊存栏达到30只以上(其中基础母羊20只)的建档立卡户落实奖补资金6000元、非建档立卡户落实贴息贷款3万元,极大地激发调动了群众的养殖积极性,各乡镇随即掀起了养牛养羊脱贫致富的热潮。 

  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了大树乡南阳洼村,村民马主么果正赶着羊群回家。“我现在养了55只羊和3头牛,这些都是依靠精准扶贫贷款滚动发展起来的。今年政府给我奖励了6000元,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他边赶牛羊进圈,边高兴地说,“你看,这些是最近刚下的羊羔和牛犊,过几个月就能出栏了!”

  这几年,果园乡李坪村一社养殖户杨二洒靠着党的扶持政策,通过养殖牛羊已于2017年脱了贫。现如今,他家的牛滚动养殖到12头。“对我们农民来说,养牛养羊就是最好的致富途径。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自己养羊养牛挣钱,政府还发奖励金,现在我发展养殖业的信心更足了!”

  像马杨二洒、马主么果这样搞养殖的农户,在“无牛羊不成家”的东乡越来越多。2018年,该县羊饲养量达154万只、牛饲养量达6.7万头,仅向厦门市销售东乡羊肉200多吨,创历史新高,东乡羊肉开始走向全国。

  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通过奖补和贴息双向推动,一方面使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另一方面使非贫困群众实现了发展,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截至目前,东乡县已对3721户建档立卡达标户落实了每户6000元的奖补资金,对已达标的非贫困户每户落实3万元的贴息贷款。

  如今,东乡养殖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只要找准贫困的根子,多想致富的点子,让群众看到脱贫的盼头,他们就会行动起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