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巾帼扶贫车间:撑起脱贫半边天

 2019/03/13/ 11:16 来源:民族日报

  巾帼扶贫车间:撑起脱贫半边天

  本报记者 王伟如

  薛生芳是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四堡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因为一场事故,家里陷入困境。为了照顾公公婆婆和三个孩子,薛生芳只能在家里种点地,日子过得很艰难。去年,积石山县妇联主动作为、创新打造了“妇联组织引导、优秀企业家示范带动、贫困妇女积极参与”的巾帼扶贫车间。就这样,薛生芳就成了大河家叶之漫服装加工巾帼扶贫车间的一名员工。巾帼扶贫车间的建立使像薛生芳这样的农村妇女不用外出就找到了一份顾家又能赚到钱的工作。 

  记者看到,薛生芳所在的巾帼扶贫车间主要从事服装加工。在巾帼扶贫车间,像薛生芳这样的女工还有很多,她们大多上有老下有小,有些家庭还有特殊困难。原先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这些年轻妇女只能留在家里守着几亩地过日子。巾帼扶贫车间的建立,既为农村妇女们解决了就业问题,也为她们解决了顾家的实际困难。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检验产品,然后进行打包,每个月下来能挣2500到2600元,在家门口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这份工作真的解决了我家的难题。”薛生芳边打包边告诉记者。 

  为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积石山县充分利用农村留守妇女多、农村劳动力富裕的优势,采取“企业+基地+贫困妇女”的形式,将扶贫车间建在贫困村、人口聚集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针对贫困妇女劳动技能水平不高的问题,该县妇联将培训课堂延伸到贫困村,鼓励发展民间刺绣、手工鞋帽等“小、快、灵”的产业门类,做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群众短期见效、稳定脱贫、长期增收。另外,在扶贫车间建立妇联组织,把脱贫致富惠民政策等跟进扶贫车间,让贫困妇女吃上了“定心丸”。 

  “我们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和妇联组织的作用,把县上建成的扶贫车间作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挂牌巾帼扶贫车间8个,带动近50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了居家就业,解决了贫困妇女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有力地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积石山县妇联主席丁生梅介绍道。 

  巾帼扶贫车间的有效运转,解决了贫困妇女“顾家、务农、赚钱”相互矛盾的问题,真正实现了“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截至目前,积石山县已有708名妇女在8个巾帼扶贫车间实现稳定就业,每人每月平均可增收1000至3000元,巾帼扶贫车间也成为最有效、最直接的巾帼脱贫方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