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磨羌村大变样了”

 2019/03/18/ 15:17 来源:民族日报

  “磨羌村大变样了”

  本报记者 马龙 黎元军

  每天吃过早饭,村民马世才都会来到新建的村文化广场锻炼身体。“短短几年时间,磨羌村大变样了,没想到我们的幸福来得这么快。”这句话他已不记得说了多少次了。 

  磨羌村位于康乐县附城镇南部,全村有440户、2849人,其中贫困户170户、770人,是全县最贫困的村之一。近年来,在党的精准扶贫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加快了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 

  磨羌村人居环境的变化,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可喜成果。过去,受历史条件和现实环境的制约,公共财政对农村投入长期不足,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滞后,不仅让这个贫困村输在了起跑线上,而且让当地群众缺乏大步向前走的信心与胆量。“只有倾力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才能增强贫困地区的发展后劲和活力,才能早日实现脱贫目标。”附城镇党委书记翟守平说。 

  过去,磨羌村的主巷道是一条破旧不堪的土路,村民出行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每到雨季,汽车、兰驼车、自行车陷在路上,只有人拉车才能解困。晴天时,过往车辆扬起的尘土飞天蔽日,人们出门回来都是土头灰脸,主街两侧的住户都不敢开窗户,行道树上常年蒙着一层尘土。为此,2015年,村“两委”班子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出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争取项目,大力实施村路硬化工程,全村通村、通社水泥路达7公里,至此,磨羌村村民出行实现了“两脚不沾泥”。“现在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即使下雨我们也不用穿雨鞋了,路又宽又好,可以把汽车直接开进家里……”看着眼前这条平整的水泥路,马世才高兴地合不上嘴。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黏合剂”。近年来,磨羌村把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延伸公共文化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举办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拓展群众参与文化生活、投身文化生活、融入文化生活的渠道,让群众的生活更具文化品质。 

  每到傍晚,村民们聚集在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健身、跳舞、学技术。“过去我们连个活动的场地都没有,自从修建了这个文化广场,村里的老人来这里下棋,妇女们跳广场舞,年轻人可以打篮球、学知识,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比蜜甜。”村民马正义深有感触地说道。 

  盘点磨羌村的变化,还不仅仅是这些。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强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在磨羌村落地—— 

  破旧的土坯房变成了崭新的砖瓦房,房前屋后搭建的简易圈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现代化的暖棚;疏通齐整的河道里,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生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一幅和谐、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如今,危房改造项目已让119户村民告别“蜗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人畜饮水安全工程,让2800多名群众拧开庭院的水龙头就能喝上“安全水”;投资125.06万元的电力改造提升工程,让村子用电达到了动力电标准…… 

  走进春天的磨羌村,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已进入倒计时,我们相信,磨羌村必将能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