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杨增新:29载见证康乐畜牧养殖业变迁

 2019/03/22/ 17:02 来源:民族日报

  杨增新:29载见证康乐畜牧养殖业变迁 

  本报记者 马龙 刘刚林

  现代化牛舍 本报记者 黎元军摄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放眼临夏广袤的土地,山川田野、庄头村落,处处圈洁牛肥、鸡羊成群……这一切都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州积极推进畜牧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带来的喜人景象。 

  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纵观我州草食畜牧业漫长的发展历程,康乐——这个我州畜牧养殖大县名副其实。 

  康乐县素有“胭脂三川米粮川”美称。自古以来,这里的群众就有“无牛无羊不成家”的传统养殖观念,但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实行的是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因此,康乐县的畜牧业生产被当作“副业”对待,农户养殖规模受到限制。改革开放后,虽然该县的畜牧养殖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受生产条件、经营方式、体制机制等因素限制,养殖业和其他地区一样,仍存在良种化程度低,规模化程度不高,品种落后,粗放饲养,生长周期长等现状,畜牧业产值在整个国民经济组成中仅占较小份额。

  “过去养牛为耕田、养羊为过年、养鸡就为换点油盐钱,得了疫情一死一大片”,回想起儿时该县广大农村的养殖情形,给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省百家基层农技员等荣誉,并在基层一线从事畜牧工作29年的该县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控制中心高级兽医师杨增新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

  如何破解畜牧业发展难题?上世纪九十年代,该县结合县情实际,审时度势提出了“康乐要发展,少生孩子多读书,牛豆林油做支柱,系列开发靠服务”思路,首次将养殖业作为该县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但由于群众信息闭塞、观念陈旧,该县的畜牧养殖业发展一直处于低谷时期。

  这时的杨增新刚从甘肃省畜牧学校毕业,分配到了该县畜牧局,先后在景古乡、白王、苏集等畜牧兽医站从事畜牧兽医工作。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一个兽医药箱,是他出行的全部家当。在基层工作期间,他每天都要骑行几十里山路,往来穿梭于乡村、养殖户之间。“当时给养殖户牛羊打防疫针,他们很不理解,一天跑几个乡镇配合的也就那么几户人家”。抱着满腔的抱负,他本想通过自己的所学,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但由于养殖户对牛羊的预防不够重视,往往吃到“闭门羹”,等到牛羊生病后又打电话让他医治。“感觉那时的我们不像是畜牧科技工作者,倒像是赤脚的‘兽医’”,回想起当时工作的情景,杨增新显得很无奈。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提出要加快畜牧业科技进步,促进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畜产品竞争力。这一《意见》的出台,让康乐县的畜牧养殖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一年,康乐县把草食畜牧业作为一大支柱产业和“一号工程”,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扶持意见,催生了一批畜牧养殖加工企业。特别是为了扶持这些企业,还指派业务精、能力强的畜牧科技特派员进入企业做服务指导工作,杨增新来到了成立不久的甘肃康美现代农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县上给我们提供了发挥自己特长的机会和平台,我一定要把握住这一机遇,用所学的知识和长期在基层工作积累的经验,积极为企业和养殖户服务。”此时的杨增新又看到了该县畜牧业发展的希望。在康美集团,杨增新一干就是10多年。期间,他借助康美集团这一平台,积极从事全县肉牛改良、饲草种植青贮、康美集团公司肉牛育肥基地建设、疫病防治等工作,为企业和养殖户排忧解难。同时,深入养殖户,走村入户了解民情民意,动员群众发展养殖产业,积极推广饲草玉米种植。

  2013年,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犹如春风吹遍胭脂三川。畜牧业以其周期短、见效快、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等特点成为康乐县培育发展的首选产业。该县抢抓国家和省、州相继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牧优惠政策,以夯实富民产业基础、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目标,按照政府引导、农户参与、部门服务、市场运作和“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扎实有效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融合推进村集体经济建设、合作社全覆盖建设、“粮改饲”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叠加效益,形成了养殖大户、企业、协会、农户为一体的规模化养殖模式和基础母牛繁育、良种肉牛育肥、肉制品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链条,探索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种带养、以养促加、增收脱贫”的产业扶贫新路子,真正实现了草食畜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家庭副业型向支柱产业型、由传统经营型向产业化经营型的历史性转变。截至去年底,该县种养业增加值达6亿元以上,肉牛饲养量达19.5万头,出栏8.7万头,羊饲养量达49.3万只,农民人均种养业及其相关产业纯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

  至此,康乐县畜牧养殖业步入快车道。“现在,县上的现代化龙头养殖企业越做越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一座连着一座,家家户户养起了牛羊,畜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看着康乐县畜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杨增新激动不已。

  “家有两头牛,脱贫不用愁”“户养十只羊,不愁奔小康”……目前,畜牧养殖业已成为康乐县脱贫攻坚战场的主力军,一大部分贫困群众通过畜牧产业正在摆脱贫困走向小康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