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高林湾村的“三变”

 2019/04/02/ 10:03 来源:民族日报

高林湾村的“三变”

  本报记者 马霞 郭慧霞

  高林湾村位于康乐县附城镇东部山区,前些年,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群众增收困难,是该镇出了名的贫困村。 

  近年来,高林湾村干群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变得干净整洁,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群众的钱包鼓了起来……这一切,缘于帮扶干部和群众的合力攻坚。

  变化一:干群不等不靠 开拓创新谋发展

  2013年,驻村工作队进村后,发现群众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觉得“穷村难变,致富无门”。为此,帮扶干部第一件事便是入户走访调查,摸清村民的生活状况和村里的发展概况,为精准扶贫掌握第一手资料。 

  山高地少,危房多,卫生条件差,基础设施缺乏,要盘活乡村经济谈何容易?扶贫工作队与村委会研究决定,为每一个贫困户量身订制脱贫方案和项目清单,通过精准扶贫,让村民一步步摘掉穷帽子。 

  “我做梦都没想到会过上这样衣食不愁的幸福生活!”记者在高林湾村委会采访时,69岁村民高有龙激动地说。和高有龙老人一样,无论是刚脱贫的,还是已经走上致富路的,村民都感受到了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参观学习,拓宽了村干部的视野,增长了见识,找到了差距。两年来,帮扶干部邀请专家来到高林湾村,为村里发展“把脉支招”。新思维、新观念、新思路,使干群的思想观念悄然发生变化。

  变化二:村居环境改善 群众生活更幸福

  “现在村里的道路硬化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们出行更方便,下雨天再也不用踩烂泥了。”站在家门口新修好的水泥巷道上,几名村民笑着说。村民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全部是土路,坑洼不平,白天车辆一过便尘土飞扬,遇到雨雪天气更是泥泞难行,出行很不方便,经济也始终发展不起来,修路成了村民们最大的期盼。 

  “这两年村里变化太大了,修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建起了文化广场,电线、网线四通八达,干净的自来水引到家家户户,有了标准化阅览室、党员活动室、技术培训室等为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真正实现了村内环境的绿化、净化、亮化,生活在高林湾村的群众精气神足了,干啥都有信心。”高有龙说。 

  帮扶干部进村以后,从解决村民“行路难、饮水难”问题入手,四处奔走,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多方支持。目前,高林湾村硬化通社路2.14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3盏;东西协作帮扶硬化通社道路676平方米;修建了村级文化场所,配套健身设备和体育器材;村文化室里配有图书,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变化三:产业扶贫 拓宽增收渠道

  为保障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渠道,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高林湾村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积极培育发展扶贫产业,努力让每个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

  高林湾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养殖业以牛、羊为主,种植业以玉米、洋芋为主,但规模过小,几乎都是粗放式经营,发展后劲不足,经济效益不佳。为了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帮扶干部主动与县扶贫办联系,先后在村里举办了致富技能培训班,为村民集体充电。

  同时,结合土地特性和地理位置优势,根据村情民意,帮扶干部充分发挥扶贫借款、互助资金的作用,引领群众做大做强牛羊养殖和光伏两大特色产业。

  “这几年,村民搞起了特色养殖,原先的外出务工人员现在也回乡搞起了养殖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没有改革开放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就没有我们贫困村的今天。”这是高林湾村群众的心声。如今,他们正在脱贫摘帽奔小康的路上奋力前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