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巧手绘就幸福梦

 2019/04/09/ 16:41 来源:民族日报

巧手绘就幸福梦

  本报记者 乔栋明

  说起临夏县黄泥湾镇西南角的黄泥湾村,或许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是这里的贫困群众勤劳朴实,他们不等不靠,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逐渐改变着生活的面貌。 

  3月29日,记者来到黄泥湾村,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不时有拉着春耕物资的农用车穿行而过,道路两侧的田间地头,有的正在翻地,有的正在栽树,处处呈现出生机与活力。 

  走进村委会,一条关于技能培训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在村文化活动室里,许多妇女正在低头忙碌,原来,县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们正在这里给村里的妇女开展拖鞋勾边技能培训。 

  一位年龄稍大的妇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是6社的马祖里哈,她学习的热情一点也不逊色于年轻人。她说:“看到很多妇女来这里接受培训,我也就跟着来了。刚开始还担心自己学不会,没想到很快就掌握了简单的勾边技巧,这种培训对我们农村妇女来说很实用,既可以照顾到家里,又可以学一门手艺增加收入。” 

  记者了解到,培训班除了没有限制村民求学年龄外,学时安排也很灵活。一到中午11点,很多妇女就可以回家做饭或务农。在举办拖鞋勾边的同时,还相继举办了牛肉拉面、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贫困户达243人。据统计,截至目前,全村牛羊养殖户达到170户,在外干餐饮行业的达到179户,养殖和劳务已经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两大支柱产业。 

  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周康芬向记者介绍道:“从去年开始,该县以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到目前为止,已经在麻尼寺沟、尹集、马集等乡镇开展了8期拖鞋勾边技能培训,每期培训30至40人。 

  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春风,让贫困妇女马米乃受益无穷。2018年9月,马米乃注册成立了临夏县巧手布鞋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到这里从事布鞋加工,把“在家围着锅台转,出门围着地头转”的贫困妇女变成了技术女工,增加了贫困妇女的收入。 

  走进合作社的扶贫车间,记者看到,几名妇女正忙着穿针引线,她们按照各自的分工,踩动着缝纫机踏板,手中的布料在针板上飞舞、走线、缝制,一切紧张有序。 

  “以前我除了种地外,还开了一家小卖铺,空闲时间做布鞋给家人穿,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布鞋车间的负责人。”马米乃坚定地说,“这个车间有一半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是按照计件制给付工资。现在政府对我们的扶持力度也很大,贫困妇女学一门技术来增加收入的愿望很强烈,我有信心带领她们掌握一门技术,帮助她们早日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据包村干部周胜利介绍:“我们把实用技能培训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积极培育富民产业。目前,村上成立了种植、养殖、产业扶持、布鞋加工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建成的布鞋扶贫车间就吸纳了20名贫困妇女就业,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600元左右,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脱贫致富。”

  周胜利给记者详细算了一笔增收账,他说:“60多岁的妇女已经干不动农活,只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劳作。种植一亩玉米地,除去人工等费用,收入也就800元左右。现在,这些妇女忙完农活到扶贫车间加工布鞋,从事最简单的鞋样剪裁,一双按3毛钱算,一月下来也有些收入。等掌握了复杂工序,收入还会增加。扶贫车间不仅有效解决了贫困妇女‘务工’与‘务农’、‘钱袋’与‘后代’的问题,还有效调动了群众的就业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不竭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