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充满希望的“黄金地”

 2019/04/10/ 16:22 来源:民族日报

  充满希望的“黄金地”

  本报记者 马琼洁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近日,记者来到临夏市南龙镇尕杨家村,路旁的田野里,300亩油菜花刚刚破土出苗,村民们正在忙着施肥、锄草。 

  今年入春以来,村上格外热闹,尕杨家村村民响应政府“米改花”的号召,改变传统玉米种植模式,在原“粮改饲”收割后的旧膜上种植油菜花。尕杨家村的农民们利用春耕的最佳时机拉垄铺膜,撒播种子,翻土施肥,期待着今年夏季迎来300亩金色花海。 

  邓秀兰一家是尕杨家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她家耕地不到一亩,在村上开了一家小卖部,她的丈夫在市区打工。一听到村上的“米改花”的政策,她们一家二话没说就在自家地里种上了油菜花。 

  “我家的小卖部虽然已经开了二十多年了,但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去年的向日葵花海一下子让我的生意好了起来。今年这些油菜地一开花,一定要来很多游客,到时候我的小卖部生意肯定会更好!”说到这里,邓秀兰脸上笑开了花,期待今年的“黄金地”能获大丰收。 

  邓秀兰说道:“等6月份油菜收割后,地里还能再种点秋季蔬菜,家里吃不完的还能卖钱,政府又给我们补助,这些政策对我们农民真的太好了……” 

  据了解,为了鼓励村民种植油菜,政府每亩油菜补助1千元,免费提供油菜种籽,并配备专业的技术员指导种植,让他们的油菜更加“保值”。同时,6月秋季蔬菜二次种植,政府每亩另外补助400元。 

  如今,尕杨家村的村民们人人都有一本经济账:油菜花每亩至少收入800元,政府补助1000元;6月种植秋菜每亩收入700元,政府补助400元,一年每亩地将有近3000元左右的收入。 

  尕杨家村全村有554户、2444人,耕地面积798.6亩。在人均耕地只有0.35亩的农村,村民除了靠打工赚钱外,没有其他出路。如何利用土地让村民获得更大的收益,这是在尕杨家村当了24年的原村支部书记的王孝义最大的烦恼。 

  “我们村人多地少,再加上村里祖祖辈辈只种玉米,靠地致富根本看不到希望。没想到政府大力号召‘米改花’,这一下子我们村里的农民有了增收致富的奔头,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都愿意种油菜花。”王孝义告诉记者。

  据了解,油菜花种植是临夏市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一环,也是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新举措和发展乡村旅游的有益探索。尕杨家村位于南龙镇中部,背靠南龙山,面临大夏河,发展乡村旅游对于尕杨家村来说,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通过种植附加值高、颜值靓的油菜花经济作物,不但能让村民获得更多经济收入,还能扮靓美丽乡村,持续发展乡村旅游。 

  “先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下一步计划让村民们充分利用油菜花发展“农家乐”经济,这样大家就能多一份收入。另外,村上打算加大招商引资,发展村民入股集体经济,这也是村上巩固脱贫攻坚的一项有力举措。”谈起今后的发展方向,王孝义的眼中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