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趁着春光播绿忙——康乐县春季植树造林见闻

 2019/04/10/ 16:32 来源:民族日报

趁着春光播绿忙 

——康乐县春季植树造林见闻

本报记者 郭慧霞 黎元军

  近日,在康乐县境内一路走来,已是嫩芽吐绿,万物生机。而最使人感到绿意的是康乐全县上下植树造林的火热场面。连日来,康乐县的田间地头、道路两侧,到处是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的身影。在和畅的春风中,一棵棵云杉、一排排啤特果树,升腾起绿色的希望。 

  在象山生态绿化工程区造林现场,一辆辆水车往来穿梭,工人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碌着挥锨开穴、栽苗灌水,成片的云杉、啤特果林不断在山间腹地延伸。 

  据康乐县自然资源局苏国军介绍,该绿化区辐射新集村、高林湾村、高丰村三个村庄,规划总面积为1万亩,其中补植补造面积4600亩,新造林面积5400亩,造林地类主要以弃耕地为主。补植区主要栽植株高1.5m的云杉,新造区栽植云杉、啤特果树、软儿梨及美国大樱桃等经济林树种,采用了常青树和经济林混交的栽种方式。 

  该绿化工程于3月21日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规划区域4.2公里的防火消防通道,平整3800亩土地,完成2600亩网格式整地,栽植云杉55000株,啤特果8500株,软儿梨2500株,补植区造林补植任务已完成90%。 

  “在象山造林绿化,不仅要改变生态环境,还要实现青山变金山的目标。”苏国军说道,“树木成材后的所有收益都归土地承包者所有,虽然植树的效果不是一夕可见,至少需要数十年的时间,但现在不做就永远不会有这一天的到来。” 

  植树期间,不论是党员干部、专业绿化队,还是当地农民群众,个个拿着铁锨,托着水管,植树播绿。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一起绿化美好家园、建设美丽康乐。” 

  常言说三分造七分管。正在忙着指导村民进行栽植的林业工程师马继华告诉记者,每个绿化片区都派了林业技术人员,实地对造林质量、进度进行监督管理、栽植培训、指导,严把质量关、栽植关、确保成活率,各乡(镇)以及承包造林的带头人负责组织施工。 

  各片区现场技术员穿梭在每一块地头,每一片荒坡,按照标准实地查看每一个坑、严格测量每一棵树,对不合格的当场责令整改;对已经栽植但没有达到要求的树苗及时督促相关人员重新栽植,最大限度确保了成活率。 

  在田间地头,记者看到干部群众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开沟挖穴,定点植树,一排排新栽的云杉,横成行,纵成列,挺立在田野。铲土、培土、踩实、浇水,大家严格按照工序,认真细致地种下一棵棵树苗,并细心地呵护。在各个植树点上,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望着新种上的一排排树苗,迎着春风傲然挺立,每一位栽种者都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我们早上8点就到地里栽树,希望能够在天气晴的时候多种些。”一位正在浇水的村民对记者说道,“我们按规定技术要求,从挖穴、栽种、浇水,一道程序都没落下。” 

  据了解,今年康乐县计划完成植树造林任务5万亩,其中包括森林植被恢复人工造林4160亩、啤特果基地建设5000亩、乡村造林40840亩,目前各乡(镇)已完成种植2万亩。 

  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康乐县干部群众用植一棵树、栽一抹绿、造一片林的行动,众手绘得千山绿,为子孙后代留下一座座绿水青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