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住进新村幸福来——康乐县鸣鹿乡胡麻沟村易地搬迁安置点见闻

 2019/04/11/ 15:59 来源:民族日报

住进新村幸福来

——康乐县鸣鹿乡胡麻沟村易地搬迁安置点见闻

  本报记者 马霞 袁林

  “2018年底我们就搬进来了,现在已经快半年啦!两年前,一说起易地扶贫搬迁,还觉得会不会实现都是个问题,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建设,梦想终于成真了。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才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康乐县鸣鹿乡胡麻沟村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马应成说起当前的生活,感慨万千。 

  走进胡麻沟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只见一幢幢新房整齐划一、庭院宽敞,水泥路、路灯、水电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记者来到搬迁户马应成的家,他正忙着收拾自己的新房子。“住上了新房,感觉日子一下有盼头了。听说村里还要修建养殖场,我也打算买些牛羊,扩大养殖规模。”马应成说道。

  尽管装修简单,但是地板、墙面一尘不染,加上家具布局合理,整个房子显得十分整洁,这是搬迁户陈世武家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住进新村幸福也跟着来了。如今,房子变漂亮了,生活条件好了,小孩上学也很方便。”说起自己的新家,陈世武赞不绝口。 

  陈世武一家5口人原先住在山区。2016年,在政府帮助下,全家搬进了宽敞舒适的胡麻沟村易地搬迁安置点。采访中,他告诉记者,他们家自从搬进新房后,不仅小孙子上学方便了,儿子和儿媳妇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在县城找到了一份工作,一个月两人有近6000元的固定收入,日子过得十分惬意。 

  据了解,过去的胡麻沟村坐落在一片瘠薄的土地上,村民居住环境恶劣、生产生活条件差、资源无法有效利用、产业结构难以调整,人均实际收入特别低。经过反复论证选址,县上决定将全村搬迁至现在的新址。新址不仅交通便利,而且生态立地条件好,适宜发展各项产业。 

  “我们胡麻沟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5年开工建设,同步配套了道路、水电、幼儿园、文化广场等设施。经过4年的努力,有近80户群众住进了新房。”胡麻沟村党总支部书记马福海告诉记者。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还要能致富。该县各级政府在胡麻沟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置了配套产业,发展中药材和育苗种植。采取土地入股方式,群众可以一边就业,一边获得产业分红,人均增收约2500元。此外,还为贫困群众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全方位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以后我想与村民联合搞个合作社,大家依靠自己的双手共同脱贫,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跟穷日子说再见!”说起以后打算,马福海胸有成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