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药香“飘”满致富路

 2019/04/12/ 16:39 来源:民族日报

药香“飘”满致富路

  本报记者 马玉兴

  “虽然去年种了几亩当归,由于雨水较多,很多当归都烂在了地里,收成不太好,但是我种植中药材的信心没垮,今年又种了两亩当归,如果收成好,每亩可收入3000元左右。”和政县狼土泉村村民徐义一边在地里种植当归,一边对记者说道。除了种植当归,他还种了小麦、大豆、玉米等。他的儿子儿媳在外务工,农忙时回来帮忙,生活有了盼头,一家人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狼土泉村位于和政县松鸣岩镇,辖14个社、467户、2151人。2013年底,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5户、624人,贫困发生率为37.8%。2018年,该村脱贫38户、170人,兜底保障18户、59人,贫困发生率降到1.09%。 

  狼土泉村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现已成为当归、党参等中药材种植、生长的理想之地。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狼土泉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目前,共种植当归、羌活、冬花等中药材近2000亩左右。 

  该村支部书记徐忠仓说:“过去,田里只种油菜和小麦,过得基本是自产自足的生活,大家手里没有存款。现在,通过种植中药材,大家有了一定的收入,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比起小麦和玉米,中药材尽管前期投入大,但是产出高、效益好,还不用愁销路。如今,走在田间地头,到处都能闻到一股药香味,它就是我们村民脱贫致富的宝贝。” 

  据徐忠仓介绍,2018年,狼土泉村落实中药材种植到户项目补助资金57.58万元,实施入股配股产业扶持项目154户,入股255.33万元,每万元可保底获得不低于8%的分红收益。今年,县上积极申报松鸣镇狼土泉村光伏扶贫发电项目,争取到厦门市集美区对口帮扶资金300多万元,扶持引导群众发展新能源光伏发电产业。“借光发电”将有力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狼土泉村依托中药材种植基地和种植合作社,进行中药材粗加工,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今年,该村计划全村整体脱贫,将剩余的8户、26人通过项目扶持全部脱贫摘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