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洼滩村:全民参保促和谐

 2019/04/15/ 11:15 来源:民族日报

洼滩村:全民参保促和谐

  本报记者 马霞 袁林

  如今,行走在全州各县的村村社社,经常会听到群众互相打问:“你参保了吗?”“参保”已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谈论的热门话题。 

  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是关乎农村广大群众就医及养老的惠民工程,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政策,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近日,记者在康乐县鸣鹿乡洼滩村了解到,今年全村“两金”征收已全部结束,率先在全乡完成了全年征收任务。 

  “在‘两金’征收过程中,我们主动入户向村民详细讲解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到龄享受待遇和参保缴费流程等相关政策,发放政策解答宣传单,鼓励村民积极参保缴费。通过宣传,村民大都积极配合,缴纳保金,我们村连续3年获得乡上‘两金’收缴先进村。”洼滩村党支部书记苏永宁介绍。

  在具体工作中,洼滩村“两委”及财政所驻村工作人员积极行动,根据村里人员分布情况,以及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采取集中征收与约时征收相结合,一方面集中时间、人力、地点进行征收,同时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电话联系,通过微信转账、委托他人代缴的方式征收,很快就完成了征收任务。 

  在洼滩村委会记者见到七社村民陈晓议,“您对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满意吗?还有什么意见或建议?”“非常满意!我今年66岁,当了一辈子农民,做梦都没想到还能按月领到国家发的‘工资’。”陈晓议说,他和老伴都符合新农保的条件,每月每人能领到国家发放的养老金105元。虽然钱不多,但可以补贴日常生活开支,减轻了儿女们的负担,一家人的日子更加和睦了。“如果说建议,就是希望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领上这份‘工资’,老了以后每月有一份‘保障’。”陈晓议风趣地说。 

  68岁的村民苏海兵患有高血压,一年下来仅常用药就花费1000余元。每年,他都早早来参保,觉得这样心里踏实些。“今年我因为高血压在县医院住了五天院,花了3000多元钱,通过合作医疗保险报销了3000元,我只掏了300元,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省下了一大笔钱。”苏海兵说,医保大大减轻了他的经济负担。 

  “现在村里的老年人大都参加了保险,但40岁左右的中年人参保的积极性不高,以后还要加大宣传走访力度,让更多人了解这项惠民工程,让党的惠民政策惠及村里每一个人!”苏永宁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