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脱贫攻坚奔小康】东乡:全力攻克群众吃水难题

 2019/04/18/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脱贫攻坚奔小康】东乡:全力攻克群众吃水难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多少年来,在干旱少雨、土地瘠薄的东乡县,喝上清澈甘甜的自来水,成为当地群众最大的心愿。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东乡县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努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但截至今年3月底,全县仍有19709户10.25万农村群众家庭存在供水不正常问题,自来水未入户群众达3395户。

  安全饮水事关民生福祉。为了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用水,东乡县计划从4月初至6月底,会同省、州水利业务部门对全县境内存在的饮水安全问题逐一进行排查,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障的“清零行动”,逐村逐户进行改造完善。这一工程的顺利实施和如期完成,将彻底解决东乡县10.25万农村群众的供水和3395户群众自来水未入户问题,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

  东乡县城乡供排水管理局局长马强介绍说,“清零行动”饮水工程主要由主干线到自然村和自然村到户两部分组成,由政府和业务部门负责实施,让群众来监督。

  在龙泉镇苏黑村的“清零行动”施工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条条自来水管道渐渐形成;离挖掘机不远处,由县水务、城乡供排水等部门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正对工人们进行现场指导:“自来水管道开挖一定要符合标准,填埋土时要小心,损坏管子麻烦就大了”“管管相接时,一定要认真仔细,反复查验接头”……

  “东乡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自来水管道覆盖不全是很多偏远山区群众家庭至今都没有通上自来水的根本原因。”马强说,为此,县里全力实施饮水工程,健全完善末端供水管网,彻底根除群众吃不上水的烦心事。

  过去,地处偏远的东塬乡赵家村,村民用水都得靠牲口去山下拉,一个来回就得花两小时,不仅费时费力,拉回来的水还量少、质差,人畜吃了极易得病,所以村民们搞养殖的很少,个别人家养牛养羊也难以形成规模。

  自“清零行动”开展以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赵家村已实现自来水全部到户。干净清澈的自来水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吃水难题,更提振了他们发展养殖业的信心。“现在自来水通到家里,我们的生活用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牛羊吃了这水也不再生病了。”村民马努哈高兴地说,“有了用水的保障,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早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和马努哈一样,当龙泉镇周杨村村民马小龙拧开自家的水龙头时,“哗啦啦”的流水声成了最动听的音符。马小龙望着喷涌而出自来水感叹道:“自来水管道埋进了我家的院子,全家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这水真是比蜜还甜!”

  “虽然很多群众家解决了自来水入户问题,但由于全县自来水管道埋设距离长,落差大、管道破损率高,导致偏远山区的群众饮用水得不到保障。”县城乡供排水局工程师赵英祥解释说,山坡地植被稀疏,受暴雨冲刷后,管道覆土减少甚至裸露,导致冬季管道被冻,供水保障率较低。

  针对这个问题,东乡县紧扣自来水入户率、安全率等目标,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建管并重、注重效益的原则,全面解决排查问题中供水不稳定、冬季冻胀不通水、拧开水龙头无水等情况,为脱贫攻坚提供饮水保障。

  在“清零行动”中,东乡县还分别从乡、村、社选取村民代表作为工程质量监督员,对管道的开挖深度、尺寸等最基本的技术指标进行监督。沿岭乡新星村村民马木洒就是监督员之一,他说:“政府帮扶我们修挖水管道,还让我们自己进行监督,工程质量我们都很放心。”

  据介绍,目前,东乡县水源工程和供水管网骨架已形成,基本解决了全县供水水源单一、水源无保障、水量不足等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