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马全西的脱贫故事

 2019/04/18/ 16:10 来源:民族日报

马全西的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马霞 乔栋明

  有了产业,脱贫更有保障;有了工作,生活更加幸福;有了希望,日子更有奔头……近日,记者在临夏县新集镇赵牌村感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贫困户带来的新生活新面貌,见证了脱贫户的新变化新气象。 

  今年45岁的马全西家住赵牌村五社,家中有4口人。2014年以前,由于马全西患有慢性病,且胳膊意外受伤不能干重体力活,靠打零工谋生,经济收入不稳定,生活困难。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之后,马全西被列为建档立卡户,帮扶单位为马全西户量身定制“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帮助指导他脱贫致富。有了党和政府的帮扶,马全西心中充满希望,他向扶贫干部表达了自己想发展布鞋制作和种植中药材的想法,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政府先后投入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产业帮扶资金1.5万元,在原有帮扶的布鞋加工设备的基础上,帮助我购买了纳鞋机1台;种植中药材3亩,并对我进行了种植培训和务工技能培训,鼓励我要依靠自身勤奋脱贫致富。”谈到政府的帮扶,马全西激动不已。 

  原本家庭困难的马全西,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获得了宝贵的生产物资,他格外感恩和珍惜。马全西立志要做好布鞋、种好药材,争取第二年还能扩大再生产,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条件……怀揣着脱贫致富的美好梦想,马全西与妻子卜国玉两人充满了激情与干劲。 

  “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提高了技术水平和收入、坚定了致富的决心!”马全西乐呵呵地说。与此同时,马全西给记者细算了一笔账:妻子卜国玉在家制作布鞋,一年有近6000元左右的收入,去年,种植中药材收入了4000元左右,加上他劳务收入的2万元,他的家庭总收入已达到3万元左右。此外,马全西还享受到扶医、扶学、危房改造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大大地减轻了家庭负担。

  “真心感谢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看病不愁,孩子上学不愁,原来没有像样的房子住,如今我们一家也住上了新房。”说到动情处,马全西坚定地表示一定会倍加珍惜党和政府给的机会,带着妻子和孩子更加努力地生活。“以前家里没有钱,也没有多少土地,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是精准扶贫政策让我家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决心以后要把中药材种植好,把布鞋生产规模扩大,同时要带动村上的妇女一起制作布鞋,慢慢地成为种植大户、布鞋制作大户,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家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