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扶贫车间成就小康梦

 2019/04/18/ 16:11 来源:民族日报

  扶贫车间成就小康梦

  本报记者 赵淑娴 通讯员 马团

  去年以来,东乡县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积极探索扶贫车间这一产业扶贫新模式,强化包抓责任、优化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整体层次。截至目前,全县筹建扶贫车间58家,投入运营18家,已有74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月工资2500元至3000元。扶贫车间已然成为党建引领履职,助推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

  党委统一领导顶层谋划定好“主基调”

  该县将兴办扶贫车间作为发展产业、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和承接产业转移、稳定易地搬迁、推动就业创业、深化扶贫开发的有效举措,定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等,研究解决扶贫车间建设运营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县委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厦门、广州、成都、兰州上门走访、招商引企,并深入基层一线指导企业引进、规划选址、建设运营等工作,组织人员到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经验,推动扶贫车间向规模化、规范化、普及化方向发展。

  部门通力协作互惠共赢奏出“和弦音”

  该县坚持互惠共赢和“引进来、扶上马、陪全程”理念,“保姆式”服务招商引企。 

  按照“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车间就建设什么样的车间、企业有什么困难就全力以赴解决”的思路,由县发改、扶贫、国土、水电、财政、工商、税务等部门通力协作,通过提供厂房、流转土地、金融支持、落实政策、联合开展“带薪培训”、帮助增资扩产和建设配套水电暖路基础设施等方式筑巢引凤,吸引省内外帮扶企业入驻。引进四川莫名信息科技公司、厦门特利强雨具公司,促成东乡县青年人才扶贫车间10086基地和雨具生产基地顺利落地,运营后将实现1000多名群众稳定就业。

  乡村具体落实百花齐放演好“主角戏”

  以“24个乡镇贫困村扶贫车间建设全覆盖和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就业岗位全覆盖”为目标,着力在形成一村一品、丰富产品种类、防止重复建设等方面寻求突破。 

  在产业选择上,紧密结合各乡镇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选择脱贫效果好、群众收益快,发展已有基础、群众普遍认可,前景可预期、未来能成支柱的产业。在产业布局上,统筹考虑交通、水电、学校等基础设施情况,灵活布局扶贫车间,既方便企业运营、降低成本,又方便群众办事、照顾家庭和子女。在生产模式上,积极探索“厂房式车间”“家庭式车间”模式。在产业链建设上,加强与省委党校、甘肃农大、科研机构、入驻企业在产品开发、健康食品研发、提高附加值等方面的合作,加快五大产业园区、五大养殖基地和物流产业体系建设力度,加大扶贫车间产品推介力度,推进扶贫车间品牌化、链条化、规模化、产业化。 

  目前,建成的18家扶贫车间产品涵盖牛羊肉加工、民族特色美食、传统手工制作、雨具地毯制作等六大类15种以上。

  党建带动引领结对共建迈向“新征程”

  推行“党建+”模式,着力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的“领头雁”作用,依托专业机构、龙头企业和枢纽型组织,按“地缘”“业缘”开展共建活动,对接省委办公厅、省委党校、腾达职业技术学校,围绕扶贫车间打造综合性联合支部。坚持基层组织先行,带动妇联、共青团、工会等组织和帮扶干部,合力宣传发动,通过“采取向群众讲清扶贫车间带来的好处,群众参观扶贫车间的新鲜感受,请群众体验扶贫车间的劳动过程”的方法吸引群众,着力培养贫困就业群众的“工人意识”,引导其向“产业工人”转变,并组织外出观摩转变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让群众参与扶贫车间建设管理;培育集体经济,激发组织活力,提高带动脱贫和帮扶贫困户的能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