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重塑“瓜果之乡”美誉——临夏县河西乡调整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见闻

 2019/04/19/ 10:43 来源:民族日报

重塑“瓜果之乡”美誉

——临夏县河西乡调整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见闻

  本报记者 马龙 刘刚林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漫步于临夏县河西乡的田间地头,淡淡花香扑鼻而来,白色、粉色的李子花、杏花竞相绽放,沉浸在“村在林中、路在花中、人在景中”的意境中,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河西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三变”改革,充分发挥本地土壤、气候、区位等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抢抓春季造林有利时机,在全乡集中连片栽植苹果、巴梨、大樱桃等树种,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也初步实现了经济发展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 

  “群众积极性高涨,把每一株果苗都当做自己的‘金饭碗’‘钱袋子’。目前乡上已免费给群众发放果苗3万多株,栽植特色经济林1000多亩。”乡长马学军说。 

  河西乡位于临夏县最东端,距临夏市约15公里,地处大夏河下游,与刘家峡水库毗邻,有着气候、地理位置、土壤结构、水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栽植了“阳面红”、杏子、核桃、花椒等特色经济林果,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

  “我们乡气候适宜,适合果蔬的生长,群众也有种植果树的传统。”大庄村村主任周帅二布说,改革开放后,河西乡群众通过种植贩卖果蔬,成为全县较富裕的乡。但由于各家种植数量不等,种植的品种也不同,长期以来没有实现特色规模化种植,“瓜果之乡”的美誉一度被人们遗忘。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重塑“瓜果之乡”、助力脱贫攻坚成为摆在乡党委、乡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补齐短板,是这两年乡党委、乡政府考虑最多的事。”马学军说,通过政府搭台,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助力乡村旅游,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为了将产业由粗放式经营走向精细化生产,“大庄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该乡应运而生。 

  栽树、修剪、喷药……4月10日,记者在大庄村的田间地头看到,一株株果苗定植成功,枝丫上已悄悄萌发出嫩嫩的绿芽,满眼都是群众忙碌的身影。 

  “栽果树有很多讲究,每个环节都特别重要,不能马虎。”合作社理事长周奴海正在地头指导群众栽树。周奴海的家在大庄村,他有栽植果树的丰富经验,这些年他一直远走他乡做生意。去年,听说河西乡要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他就决定回到家乡“重操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合作社流转了群众200亩土地,县上免费给我们提供了6000多株果树苗。今年栽的有些果树明年就能挂果,三年后就会进入丰果期。”周奴海说,目前,合作社已完成果树种植任务,正在林下套种黄豆、油菜等农作物。下一步,合作社将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入股。 

  一栋栋红顶小别墅雅致漂亮,宽敞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不远处的杏林里杏花怒放……桥窝村是该乡最早发展特色林果业的村之一。走进村党支部书记周自林的家,只见院子中支起了两座遮阳棚,老两口正在清洗刚置办的碗筷。“乡上鼓励发展乡村旅游,我也准备把院子拾掇一下,办个农家乐。”周自林说,桥窝村风景很优美,可由于基础设施滞后、环境卫生差,来游玩的人很少。但从去年开始,乡上不断改善各村基础设施,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小村庄焕发出新的生机。“村上准备利用新农村的35栋别墅发展农家乐,要让群众吃上旅游饭。”对村里群众下一步的发展,周自林已经有了规划。 

  大庄、桥窝两个村的变化,只是河西乡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助推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美丽乡村,不单是村容村貌改变,农民物质生活富裕、精神生活富足,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涵。基于此认识,河西乡因地制宜,因域施策,坚持产业驱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建基地、抓服务、创品牌,积极建设大夏河流域特色林果产业经济带,打造集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今年,乡上计划栽植苹果、油桃、大樱桃、巴梨等特色林果1500亩,果园面积突破3000亩,达到适宜区全覆盖。同时,兼顾季节,合理搭配,努力实现‘两季有花三季有果’的目标,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马学军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