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和政村民马由奴:“走出去才能富起来”

 2019/04/22/ 10:06 来源:民族日报

“走出去才能富起来”

  本报记者 刘刚林

  “党的政策真正好,我一个残疾人也搞起了养殖,现在儿子在厦门的企业打工,收入稳定,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走进村民马由奴的家,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最近儿子请假回家种地,带回了打工挣的钱。 

  马由奴是和政县达浪乡仲马家村村民,从小肢体残疾,一家6口人靠种山地维持生计,生活一直处于贫困状态。自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后,他家喜事连连,党的一系列好政策给他带来了希望。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帮扶干部多次入户分析马由奴家的致贫原因,为他家开出了“劳务输出+养殖”的脱贫“方子”。2015年,他贷到3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买了两头基础母牛,搞起了繁育养殖。经过两年的发展,2017年顺利脱贫。去年10月份,达浪乡积极落实东西协作扶贫精神,乡村干部上门动员其子马东海去厦门市集美区一家企业打工。“父亲干不了地里的活,我就请假回家,一是把地种上,二是看看家里人。”马东海说,以前他主要在家种地,闲暇时到处打零工,现在在集美区一家企业打工,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县上和集美区政府还给发补助,他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仲马家村有189户1006人,群众收入主要靠种地和零散养殖。十多年前,几名村民到青海、甘南挖虫草,算是迈出了外出淘金的第一步,由此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在这几名村民的带动影响下,劳务输出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只有走出去才能富起来,现在村里有一半左右的人都出去务工,只要出去能吃苦,日子就会越过越好。今年第一季度,村上往厦门输送了15名劳动力。”村党支部书记马自祯说,每年5月份,村里的两户致富带头人都会组织群众去挖虫草,效益也很不错。 

  外出打工,改变了村民们的思想观念。村民赵来太夫也是同马由奴一起退出建档立卡户的。以前,赵来太夫农闲时外出打工,农忙就回家务农,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后来,政府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他免费学到了拉面手艺,通过精准扶贫贷款在甘南州玛曲县开了一家饭馆,生意很红火。“现在我在外面开饭馆,一年能挣10万元左右,妻子在家搞养殖,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赵来太夫高兴地说。 

  和政县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劳务培训,使群众不出村,就能掌握一门增收技术,多了一份脱贫的希望。 

  达浪乡党委副书记卢健是仲马家村的包村干部,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仲马家村种植的都是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玉米1亩平均收1000斤,也只有1000元的收入,根本满足不了一个家庭的正常开销。而劳务输出一年人均收入有三、四万元,这个账群众都会算,所以村里的很多年轻人都走出去打工,增加收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抓实以劳务输出为主的产业扶贫,同时依托村里群众有养殖传统的优势,发展养牛养羊产业,努力推进全村脱贫致富步伐。”卢健说,通过发展产业,群众脱贫的信心很高,仲马家村的建档立卡人口从最初的69户369人减少到现在的5户24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自身优势,抓住东西协作机遇,注重村民素质的提高,使劳务输出由分散、自发向有组织、有规模发展,努力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马自祯充满信心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