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瞄准薄弱冲刺清零——东乡县控辍保学职普结合强化班见闻

 2019/04/24/ 14:14 来源:民族日报

瞄准薄弱冲刺清零

——东乡县控辍保学职普结合强化班见闻

  本报记者 赵怀斌 胡发伟

  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倒计时618天、617天……警钟长鸣,时不我待,东乡县已经全面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 

  4月23日7时40分,迎着初升的阳光,“一二一”“稍息、立正”“向左转、向右转……”等口令和整齐划一的跑步声,划破宁静的早晨,从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操场传出。这时,东乡县控辍保学职普结合强化班5个班、240多名学生开始军训。 

  记者走进这所学校,看到干净整洁的校舍,掩映在绿树中,操场上身着迷彩服的强化班学生,分成5个方队,在武警教官的指导下,进行军事化训练。学生、教官、老师和前来“送子入学”的帮扶工作队队员、乡(镇)及村干部个个精神饱满,脸上都挂满笑容,校园里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气息。

  因为是开学第一天,县上有关领导、教育部门负责人等也来到现场。县委分管教育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县上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冲刺清零,开办了控辍保学职普结合强化班。”教育部门负责人说:“辍学对象就是任务,我们要以敢死拼命的精神,绝不让教育拖脱贫攻坚的后腿。” 

  记者看到,政府为重返校园的学生免费提供的宿舍窗明几净,干净整洁;厨房宽敞卫生,设施一流。

  当日早晨,县委办公室帮扶干部马文清带着坪庄乡罗家村一名叫马忠华的辍学学生,来报名参加强化班,他告诉记者:“控辍保学,我们帮扶干部就是第一责任人。我们单位将全村的辍学学生进行了摸排动员,群众也都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里来学习。”

  这几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孩子不再充当家中的劳动力,他们都愿意来上学;通过《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家长也都了解到不让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违法的,家长也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完成学业。记者看到果园中学教师何世良,果园镇石拉泉村包村干部张延斌等人,送来15名辍学学生。何世良说:“这些辍学学生都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但辍学时间长,不适应随班就读,乡镇、村社、学校、帮扶干部等多方商议,决定将他们送到这里学习。”

  在军训中途的休息时间,记者向一班的40多名学生提问:“同学们,你们好!自愿到这里来学习的同学请举手!”记者话音刚刚落下,马占明、王有素等学生纷纷举起了手,都说是自愿来学习的。当记者问起他们最想学什么时,大家争先恐后发言。学生们各有各的想法,想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一门劳动技能。孩子们辍学各有各的原因,这几年,随着生活的变化,许多辍学学生感受到,没有文化、没有技能,就没有发展前途,这次举办的控辍保学职普结合强化班正符合这些学生的意愿。

  连日来,最高兴的,就属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们,有了为东乡脱贫攻坚奔小康尽一份力量的机会,他们忙碌地谋划着如何留住这些学生、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县职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业务部门要求,我们制定完善了学习计划,在军训阶段规范行为习惯,灌输礼节礼仪。在军训结束后,上好文化课的同时,加强专业技能培训……”

  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240多名学生,在老师和教官的组织下,有序开展各项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