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一碗拉面”带富一个村

 2019/04/29/ 16:51 来源:民族日报

“一碗拉面”带富一个村

  本报记者 尹始学

  今年1月28日,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的老周正宗牛肉拉面馆内喜气洋洋,小店里坐满了来自塔山街道社区的清扫员及一些生活困难的人,他们坐在一起吃着热乎美味的免费拉面。这已是拉面馆老板周松地给连续几年在小年夜慰问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了,这家小店的温暖故事感动了当地的无数人。

  正值而立之年的周松地给,是临夏县黄泥湾镇红崖村村民,到绍兴开牛肉拉面馆已有17年了。如今他的两个哥哥也在绍兴开拉面馆,一家人已在绍兴扎下根。 

  日前,记者走进临夏县黄泥湾镇红崖村,一栋栋漂亮的平顶房错落有致,一辆辆小轿车在平坦的村道上来来往往。“在周松地给的影响和带动下,我们村有50多户、100多人在浙江绍兴、杭州等地从事餐饮业,一年多则20万元、少则5万元,收入非常可观。更可喜的是,这几年一部分贫困户也走出去开饭馆或打工,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红崖村党支部书记马良说。

  “一碗拉面”改变了一村人的命运。周松地给是红崖村最早走出去开拉面馆的人。以前他看到一家人每天在黄土地里劳作,辛苦一年下来也只够吃饱饭,一心想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他,内心充满了致富的渴望。穷则思变,2002年,他放下手中的农具,背起行囊离开故土。他第一站来到浙江嘉兴市一家牛肉拉面馆打工,积攒了一些经验和资金后,就萌发了自己开拉面馆念头。后来听说在绍兴市生意好做,就来到绍兴市上虞区开了家牛肉拉面馆。“当时拉面馆开张后我们哥仨很兴奋,对未来充满希望,起早贪黑地干。但由于拉面馆的位置没选好,有点偏僻,生意出现了亏损,陷入了困境。此时,做皮毛生意的父亲带着家里的积蓄和借款来到绍兴,支持我们的事业。最终找到了一块合适的经营场地——九节桥,在那里开起了‘老周正宗牛肉拉面馆’,开张后一炮打响,生意越做越红火。”周松地给回忆说,解决了温饱之后,他扩大拉面馆规模,后来又开了几个店,请去家乡的部分乡亲帮忙,就这样,带动村里不少乡亲脱了贫。

  “拉面经济是绿色产业,目前已成为群众精准脱贫的主要产业。在脱贫攻坚中,我们将拉面经济作为扎实有效、快捷的抓手,瞄准市场,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拉面经济健康发展,努力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黄泥湾镇党委书记邓飞充满信心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