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东乡:撑起农业生产的“保护伞”

 2019/05/07/ 20:2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马玉兴

撑起农业生产的“保护伞”

  本报记者 马玉兴

  去年7月18日,我州东乡县遭遇特大暴洪灾害,人保财险东乡支公司在接到报案电话后,立即与村代表、受灾群众到现场进行查勘定损,收集理赔资料。最终为该县果园镇赔款100万元。不少受灾户感叹:“农业保险为农民撑起了‘保护伞’”。 

  “种地还能参加保险,我这辈子真的没有遇见过。”近日,记者采访该县唐汪镇马巷村村民唐国玺时,他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我家祖祖辈辈都在种植杏树,靠天吃饭,遇到自然灾害,受灾面较大。去年,种植了14亩大接杏,收成好的话能收入3万多元,但由于降雨较多,只卖了3000多元。今年,政府帮助我参加了农业保险,我个人1亩地交了11.25元保险费,如果全部冻掉,1亩地会赔偿2500元,我的心里一下踏实了。”目前,像唐国玺一样,自愿参加农业保险的农户越来越多。 

  近年来,我州保险业紧紧围绕各县市特色农业发展布局,积极推进农业保险提质扩面,不断提高对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支撑保障力度。在做好基础性农业保险险种的同时,发展特色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 

  人保财险东乡县支公司经理魏彦海介绍,农业保险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支农惠农政策,广大农户通过参加农业保险,得到了灾后经济补偿,恢复了生产自救,感受到农业保险的实惠,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和农作物的增产高产,有利于调动广大农民种养积极性,扩大种养规模,增加农业生产投入。在今年的农险承保工作中,公司继续承保了东乡县种植、养殖业以及一县一品等政府补贴的险种,承保东乡特色产业,其中肉牛1万头、肉羊25万只、马铃薯5万亩。公司为养殖户、农户提供了近3亿元的风险保障。 

  果园镇红庄村巴拉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农业保险特别好,不仅政府补贴保费,而且降低了养殖风险,今年,他们合作社的45头牛都买上了保险。该社负责人马有素夫说:“我以前不知道购买保险的好处,去年我保了40多头牛,死了4头,保险公司赔了2.8万元,我非常高兴。所以,今年我又保了45头牛。” 

  据了解,目前,我州农业保险保障程度和险种均有所增加,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中国人保财险临夏州分公司先后牵头承担了玉米、冬小麦、马铃薯、藏系羊、扶贫肉牛、肉驴、森林等10个关系群众民生和粮食安全的大宗农畜产品保险发展任务,目前开办的农险品种已达到10多个,涵盖农、林、牧多个方面。农险承担的责任也从初期的主要承保单一风险,逐步扩大到包括干旱、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在内的多种风险。一县一品保险品种有花椒、大接杏、百合、油桃、核桃、金银花、啤特果、油菜等。 

  “果园镇历来有搞养殖的传统,2018年,全镇牲畜存栏22360只,大牲畜存栏3899头。为了进一步壮大养殖产业,该镇积极联系县人保财险公司,与15家养殖企业、合作社签订了肉牛、肉羊、马铃薯、玉米等保险协议。目前购买肉牛保险1300头、肉羊保险1.8万只,马铃薯保险1300亩、玉米保险4000亩。2018年该镇遭遇‘7·18’特大暴洪灾害,群众损失较大,农业保险真正发挥了避免风险的作用,受到了该镇广大群众的欢迎。”果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汪轩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中国人保财险临夏州分公司农业保险直接赔付3070多万元,为农民尽快恢复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在重大灾害发生时,该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赶赴现场,迅速定损、及时理赔,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农户的肯定和赞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