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东乡:工人“关键小事” 工会“头等大事”

 2019/05/09/ 17:3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马瑞鹏

工人“关键小事” 工会“头等大事”

  本报记者 马瑞鹏

  去年8月3日,在东乡县老虎嘴水电厂任职20余年的何登奎眼睁睁地看着洪水裹着泥沙涌进主机房,没有丝毫办法。在洪灾面前,他没有时间去考虑,也无法预料,这场百年不遇的洪灾使电厂停产2个月。而这也意味着:灾后两个月,他将没有任何收入。 

  怎么办? 

  “凉拌呗!”何登奎苦笑道,“其实紧紧口袋,也能扛过去”。可他又没有预料到的是,这在平常人看起来并不是完全过不下去的日子,却有人安排,有人操心。 

  得知水电厂受灾情况,东乡县总工会第一时间便向省工会汇报老虎嘴电厂受灾情况,并为何登奎等20名参加“中国职工医疗互助保险”的电厂职工送来2000元的生活救助金,解决了电厂停产期间他们的生活保障难题。 

  “患难之处见真情,是人就得记着情分。钱虽不多,但这雪中送炭的2000元不仅给了我战胜灾害的信心,也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还有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职工圈的“酸甜苦辣”对于工会来说就是最大的“民生”。可能对何登奎来说,这两个月的生活压力只是自家的关键小事,但对于他的“娘家人”——县总工会来说,解决自家人的生活压力就是他们的头等大事。 

  汪集学校教师祁发辉也是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受惠者。2018年,4万多的住院费通过医保报销了3万多元,本来准备自己承担余下8000多元住院费的祁发辉,欣喜地收到了县总工会的余款报销:8000多元再次报销60%,5080的报销费不到一周就到了她手中,“没想到还能进行二次报销,这极大地解决并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今后我要动员我的同事和朋友积极参加工会医保互助计划!” 

  此外,“娘家人”的温暖并不局限于参保职工。县疾控中心干部马忠刚的妻子因突发脑梗住院,数十万的医疗费让这个工薪家庭入不敷出。县总工会得知情况后组织专人前去探望,带给他们4000元的慰问金。参保职工家属虽然不享受工会福利,县工会却派人主动前往慰问,这既暖了马忠刚的心,也解了他家的忧。 

  目前,该县149家行政事业单位的7158名职工参加了“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参保率为100%。截至目前,已赔付233人次,赔付金额达40.22万元。 

  什么是工会?工会是为了维护普通职工的利益而建立的,是值得认可和拥护的组织。“哪里有工人,哪里就有工会”,县总工会主席马俊用这样一句话解释了工会的存在意义。 

  在该县河滩镇河东村,“喇嘛川木雕”可谓“藏在深闺无人识”。51岁的李云有是这里为数不多的“喇嘛川木雕”传人,掌握这门手艺已有30多年了。2012年,他注册了自己的企业——东乡县喇嘛川木雕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先后吸纳了近30名员工对这近乎失传的技艺进行传承、研究、生产、销售。离他公司不到10里地的祁杨村,东乡县古典建筑雕刻彩绘有限公司的杨如宁也正在忙着对新接到的彩绘生意进行产品对接,甘南州的拉卜楞寺进行大型彩绘工程时,杨如宁参与其中。 

  两人均是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而他们获得该项荣誉的背后,也有县总工会多位工作人员无声的付出。 

  除了对二人的参选材料进行整理上报外,县总工会在李云有的厂区内建立了创新办公室,组织人手对产品进行专业、系统研发。在杨如宁的厂区设立了“扶贫车间”,对附近没有外出务工能力的闲散贫困劳动力进行整合,以解决企业的用工问题。 

  无论工人的小事、大事,都是工会的首要事。县总工会方便群众办事的小“窗口”,实则是着眼民生大事的大“眼界”。县总工会把关键小事从价值排序上真正重视起来、优先起来,采取了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使该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