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新闻

临夏砖雕与河州牡丹

 2019/05/10/ 11:01 来源:民族日报 何得平 徐光文 马晓燕

临夏砖雕与河州牡丹

  何得平 徐光文 马晓燕 摄

  临夏,古称河州,是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带,也是中原农耕文化与西部游牧文化的交汇区,更是中华黄河文化早期发祥地和传播地之一。临夏自然资源匮乏,经济发展落后,但是唯有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播并不落后,尤其是河州牡丹文化与砖雕文化相映生辉、独具特色,在国内独树一帜,研究砖雕与牡丹关系有助于提振全州脱贫致富的信心,促进砖雕产业健康发展。

  一、临夏砖雕与牡丹的渊源

  砖雕与牡丹的缘,源于古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人民希望获得祥和吉利的生活,因此,吉祥文化的形成与传播是砖雕与牡丹结缘的根本。关于吉祥,在中国《新华汉语词典》和《当代汉语词典》均解释为“吉利”与“祥和”;《中华文化习俗辞典》及《老庄词典》也解释为“象征美好的预兆”,古人云“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庆之征”。我们的祖先早在先秦时期开始把一些图案铸造在青铜器上用以震慑妖魔鬼怪,因此早先的吉祥图案往往是出于敬畏,是为了避免灾害。唐宋时期,吉祥图案以珍花异草、祥禽瑞兽为主题。因为牡丹花姹紫嫣红,富丽堂皇,从气质上给人以富贵之感,被称为“富贵花”“国色天香”等,开始承载人类诸多的美好情感,诸如爱情、亲情、友情、和谐,也寄托了人类美好愿望,如富贵、吉祥和幸福等,开始了较大规模地种牡丹、赏牡丹、写牡丹、画牡丹、雕牡丹等系列活动,也是在此时,牡丹与砖雕结了缘,人们把牡丹雕刻在青砖之上,用于寄托人们对富贵平安生活的向往。诸如,2005年临洮东峪沟出土唐代墓砖数块,其中有牡丹纹饰图案;1980年临夏出土金大定15年(公元1175年)进义校尉王吉墓牡丹纹饰压模砖70多枚;1953年兰州发掘的金明昌年间(公元1190年)古墓墓壁四周有牡丹砖雕。 

  到了明清时期,人们对吉祥图案的推崇更是达到了“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高潮,受到“牡丹随处有,胜绝是河州”“枹罕花似小洛阳,金城得此岂寻常”的牡丹文化感染,在临夏砖雕中雕刻牡丹也达到高潮。

  二、砖雕文化与牡丹文化的融合

  河州牡丹与临夏砖雕有着不解的情缘,好似孪生姐妹,形影不离,临夏砖雕以牡丹为主要文化题材,而河州牡丹则处处现身临夏砖雕。 

  追求富裕可以说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性。几千年来,中国人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上,历经苦难,痴心不改。恰恰是牡丹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本质内涵,牡丹文化与砖雕文化融合自然也就成了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吉祥富贵生活的写照。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就是临夏东公馆的标志性砖雕“富贵平安门”,这不仅是绝佳砖雕艺术作品,也是把牡丹文化与临夏砖雕文化融为一体的巅峰之作,真是“青砖方寸显绝技,奉土成花变珍宝;美轮美奂叹观之,艺苑奇葩一枝俏。”其“仿景泰蓝特色牡丹花瓶,采用雕刻和镂空结合手法,精雕细刻,十分逼真,惟妙惟肖,层层叠叠的牡丹花与叶子组成波浪状,走势自然蜿蜒,形成了绝美的牡丹花带,寓意‘富贵(福贵)平安’,真是精妙绝伦之极。”除此之外,在临夏各地的寺院庙道、广场民居等地以牡丹为主题的砖雕数不胜数,诸如河州牡丹图、富贵图、花开富贵图、玉堂富贵图等,无不体现出临夏人民通过牡丹向往富贵、富裕、幸福安康生活的美好追求。

  三、借牡丹势,走产业路

  牡丹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独特方面,它是几千年来围绕着牡丹而产生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总和。自唐宋以来,牡丹成为吉祥幸福、繁荣昌盛的象征,并得以世代延续下来。1959年,周恩来总理在洛阳说过:“牡丹是我国的国花,它雍容华贵,富丽堂皇,是我们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美好幸福的象征”。临夏牡丹是临夏的容貌,是临夏整体形象的一个缩影,是临夏对外宣传的窗口,是临夏最靓丽的名片!正因为临夏牡丹,人们才更加直观、更加快捷地接触临夏、了解临夏、欣赏临夏,进而建设临夏,发展临夏!临夏砖雕的发扬光大也必然借助牡丹之势。2013年5月,临夏市第一届河州牡丹砖雕艺术节开幕,首次把河州牡丹文化与砖雕文化相融合,利用河州牡丹开始推介临夏砖雕,用于打造和体现鲜明的城市特色和独特的城市符号,砖雕和牡丹的融合达到了高潮。 

  1、借牡丹之势,提升临夏文化自信

  “好丝绸出在杭州、好牡丹出在河州”“肚子饿了时想馍馍哩,吃饱时浪牡丹呢”,在临夏,牡丹是美的化身,是纯洁与爱情的象征。临夏“花儿”指的就是牡丹,也是对唱双方中,男方对女方的称呼。临夏是“花儿”的故乡,临夏牡丹与当地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各种文学艺术、传统工艺美术、日常生活习惯,都深深打上了牡丹的印记。“花儿”曲牌中也有《白牡丹令》《绿牡丹令》等,还有长歌《十二月牡丹》,国尊繁荣昌盛,家中富贵平安,人喜幸福吉祥,这些特点和寓意,牡丹身上兼而有之。因为有了牡丹,临夏人都很自豪,也充分提升了临夏人的文化自信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与决心。 

  2、借牡丹之势,夯实产业发展之路

  临夏砖雕艺术作为我国艺术宝库的重要一部分,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2018年全州砖雕产业产值2亿元,直接从业人员2000人以上,砖雕产品主要销往宁夏、青海、新疆、四川、云南、天津、重庆、西藏、北京等地,但是这与临夏州提出的把临夏砖雕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需要融合资源,顺势而为、借势发力。一是借助牡丹文化旅游节做好广泛宣传工作,让国人进一步认识临夏、感受临夏砖雕艺术之美;二是开发砖雕旅游产品,走精品路线,提升临夏砖雕品牌效应,让临夏砖雕进入千家万户;三是校企合作,广泛培养砖雕技能人才;四是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与改造工作,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五是极力打造牡丹砖雕文化产业园、牡丹砖雕文化长廊、砖雕文化艺术博物馆、临夏砖雕标志性建筑等,展现临夏砖雕神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正式批复,临夏与中亚、西亚、东南亚国家的地区和城市间经济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加深和扩大,临夏砖雕与河州牡丹“双名片”必将推动临夏经济社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