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临夏州民政局综合福利院精准供养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2019/05/21/ 1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集中供养解决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

  每日甘肃网临夏讯:家有孤残困境人员的贫困家庭是亟须帮扶的特殊群体,一方面治疗照顾让家里支出不断增大,另一方面家庭劳动力因照顾困境人员而被“束缚”。在临夏州,这样的情况正得到有效改善,不仅困境人员得到了妥善安置,贫困家庭的帽子也有望摘除。

  再过几天,东乡县沿岭乡新星村的马阿丹将被接往临夏州民政局综合福利院生活。

  4月上旬,临夏州民政局接到东乡县民政局关于请求将残障儿童马阿丹纳入集中供养的报告后,立即安排州综合福利院工作人员赴新星村进行入户核查。目前,前期核查和评估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办理入院手续。据了解,今年8岁的马阿丹一出生就被诊断为智力残疾,粉碎了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随后,母亲离家出走,使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更加贫困了。

  后来,父亲马录退虽然再婚,但由于小阿丹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家里还有年事已高的父母,夫妻俩根本无法外出打工,他们家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此次,临夏州民政局综合福利院将马阿丹纳入集中供养对象,这让一家人一下子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失能人员家庭脱贫难。”临夏州综合福利院院长马宁说,对贫困家庭的困境儿童实行集中供养其目的就是为了减轻贫困家庭的负担,解决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解放贫困家庭中的劳动力,让他们能够积极开展生产,脱贫增收。

  “马外西木,肢体一级残疾;马牙黑牙,多重残疾,无自理能力;马小龙、马小兰、马友正三兄妹,单亲家庭,父亲患有精神障碍。”同马阿丹一起办理入院手续的还有其他5名东乡县困境儿童,他们都将成为临夏州民政局综合福利院集中供养的孩子。

  因病致贫乃至家中有失能人员的贫困户,历来是脱贫对象中最难啃的“骨头”。临夏州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如何啃下最难的这块“硬骨头”?其实,早在几年前,临夏州民政局经过深入调研后,拓展和延伸全州福利机构职能,积极开展了建档立卡家庭、残疾人家庭、低保家庭困境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救助养护工作,按照“贫中保困、难中救急”的原则,将部分困境家庭儿童纳入福利院集中供养,彻底解决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我州民政局综合福利院已供养残障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及困境儿童130名,占供养儿童总数的39%。同时,福利院内设的幼儿园还免费招收了辖区内困境儿童中的学龄前儿童62名。”福利院幼儿园老师马瑾说道,此工作的开展有效解决了困境儿童监护缺失、失学辍学、重病重残、家庭贫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孩子到福利院后吃穿不愁,教育、医疗有保障,实现了由捉襟见肘的“生存照管”到一举多得的“专业护理”的转变。

  5月16日中午12时20分,一辆黄色的校车驶进福利院的院子,13岁的玉霞从车门口跳下来,欢快地跑向了宿舍。玉霞家住和政县新营乡寺营村,父亲患有精神障碍方面的疾病,由奶奶照顾两人的生活。2017年,临夏州民政局综合福利院帮扶干部在进村入户时发现了玉霞的情况,积极帮助协调,将她纳入福利院进行集中供养。玉霞被接到福利院后,安排到临夏市铜匠庄小学上学。此后,玉霞安心学习,去年考入临夏市一中。玉霞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活都是福利院给的,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用好成绩来回报福利院的叔叔阿姨,回报社会。”

  近年来,临夏州民政局综合福利院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想方设法努力让每一位困境儿童都能健康成长。福利院不仅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完备的生活保障,还设立了各种活动室,满足孩子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和政县梁家寺乡大干沟村5岁女童珍珍家里4口人,是村上的精准扶贫户。她出生时患有肢体残疾,全家人为她的成长操碎了心。由于要照顾年幼且残疾的珍珍和老人,珍珍父母一直在家出不去,致使家里的贫困面貌迟迟不能改变。无奈之下,在珍珍3岁时,他们申请把她送到了福利院,现在已经两年多了。

  困境儿童集中供养后,家里的劳动力“松绑”了,很多家庭释放出“美好生活靠自己奋斗”的巨大潜能,脱贫之路越走越宽。马珍珍到福利院后,彻底放下心来的夫妻俩,一起出门务工,与去年底成功实现脱贫。

  这样的案例在临夏州民政局综合福利院还有很多,精准认定、精准供养,助力脱贫攻坚,这也是临夏州民政系统实施困境人员集中供养的目的之一。为了实现稳定脱贫,临夏州民政局综合福利院制定了延伸供养年限的机制,并且定期对困境儿童家庭进行入户走访,保障了困境儿童进入、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的畅通,这种供养机制对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